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劳动保障-正文
秦皇岛工会、法院、人社局三方联手成立全省首个劳动巡回法庭
//www.workercn.cn2014-11-20 10:17:28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记者朱润胜)“在目前劳动关系领域矛盾多发、呈现复杂化的情况下,仅仅依靠某一方的力量来解决已经远远不够,必须建立适应新形势的调处方式。而我们成立的劳动巡回法庭集联合式接待、全方位调解、专业化审判于一身,摸索出了有效整合各方资源解决劳动纠纷的新模式。”秦皇岛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部长周树杰这样概括劳动巡回法庭的定位。

  近年来,各地劳动争议纠纷呈逐年增长趋势,争议内容也更加复杂化,案件审理期限长,属于民事诉讼中的“老大难”类型。针对此,秦皇岛市总工会与市法院、市人社局积极探索解决劳动纠纷的新机制,于2011年5月三方共同成立了我省首个劳动巡回法庭——秦皇岛市海港区劳动巡回法庭。

  在劳动巡回法庭组建过程中,该市人社局积极提供场所,将新装修的4间办公室作为劳动巡回法庭的办公地;市中院指派海港区法院由民一庭派出3名审判员、3名书记员坐镇巡回法庭;市总工会挑选了4名在处理劳动纠纷方面富有经验的特邀调解员参加。周树杰说,劳动巡回法庭很好地整合了工会、人社局和法院的资源,充分发挥了各部门的优势,整合后的效果日益显现。

  在劳动巡回法庭,化解劳动纠纷不仅形成了一条从咨询、诉前、诉讼中到结案后的贯穿线,而且在这条线上的每个环节都可以随时调动工会、法院、人社部门人员参与调解处理,形成了一个立体化、全方位的化解纠纷体系,更有利于复杂劳动纠纷的解决。一次,因企业改制遗留问题,李某等17名劳动者与秦皇岛某机电公司发生纠纷,并欲采取激烈的集体上访行为。劳动巡回法庭受理后,工会特邀调解员首先进行诉前调解,两名法官从旁指导。调解员从企业管理方面指出了用人单位存在的问题,法官从法律方面引导劳动者降低诉求。同时,劳动监察、劳动仲裁部门也被邀请参与,耐心做双方工作。经过4轮调解后,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公司对李某等17名职工进行了补偿,一场错综复杂、险些引发激化事件的集体劳动纠纷画上了圆满句号。

  化解纠纷便捷化,避免“小感冒”变成“慢性病”,是劳动巡回法庭的另一个优势。海港区法院民事审判一庭负责人鹿有力介绍,劳动巡回法庭位于市人社局办公楼内,与劳动仲裁、劳动监察以及社保部门相邻,又有专业法官、工会特邀调解员坐镇,三方形成了一个联合式接待平台。这种联合式接待可以以一站式的服务较快地解决当事人的疑问,节省当事人的精力和财力。同时,也能发现纠纷苗头,及时引导进行诉前调解,使一些本来就不大的争议化解在萌芽阶段,避免了劳动纠纷从“小感冒”变成“慢性病”。

  据统计,海港区劳动巡回法庭自2011年5月运行至今,共收案1549件,结案1309件,结案率85%,其中调解、撤诉818件,与法庭成立前相比,收案量明显下降,调解率大幅度提高,收到了良好效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