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民主管理-正文
江苏盐城市总工会“四个强化”加快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
//www.workercn.cn2016-08-29 17:15:5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江苏省盐城市总工会积极探索新常态下的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引领全市加强和改进企业民主管理各项工作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企业民主管理自我创新、自我推进、自我强化的新路子。

  一是强化职代会制度建设,树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品牌意识。市总在加强职代会工作和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重点工作中明确了7个方面的工作,即:一是国有、国有控股企业全面落实“按法律建制,按职权落实,按程序开会,按规则议事,按意愿表决,按效果评价”要求;二是企业工会要主动提议召开专题职代会,重点讨论或审议企业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拟采取的重大应对策略和重要措施,集中职工的智慧完善重大决策,强化职代会民主审议功能;三是加强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民主参与,改革中的重要议题实行逐项表决,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方案和集体合同核心条款实行无记名逐条投票表决,让职工有充分的议事权,强化职代会票决功能;四是规模以上非公企业按规范化要求建立完善职代会制度,按期召开职代会,企业重大事项让职工知晓并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使职工有充分的知情权;五是在众多的中小非公企业中,推进职代会制度建设,确保每年召开一次职代会(职工大会),向职工通报企业相关情况;六是企业工会要积极组织职工代表开展职代会提案活动,合理化建议活动,为企业健康运行不断发展出主意想办法;七是深入开展星级职代会创评活动,年底再命名一批星级职代会。在全市形成创新品牌,争当优质工程良好氛围。

  二是强化厂务公开制度建设,深化企业内部挖掘发展潜力质量。市县上下联动力,积极探索,加强和整改进厂务公开制度。一是对厂务公开的时间、内容、方式、意见收集、整改、反馈等以制度的形式作出规定;二是突出公开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企业面临的发展机遇,现实困难和应对措施,公开企业深化改革中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事项,公开职工最关心的企业经营、效益等实情,以提高职工对企业真实情况的认知,帮助职工增强对经济发展、企业发展的信心,自觉与企业共谋发展;三是深入开展非公厂务公开质量评价活动,年内对非公企业厂务公开质量评价情况进行一次抽查;四是企业工会要主动提议企业定期召开厂情发布会、职工座谈会,畅通厂务公开渠道,搭建沟通平台;五是根据省总的要求,深入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提升厂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使厂务公开制度真正成为维护职工合法权利、提高职工地位、调动职工积极性、促进企业发展的“催化剂”和发展的潜动力。

  三是强化集体协商制度建设,提高集体协商四个重点工作质量。坚持“质量优先”的原则,首先以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对象,深入开展集体协商,适时举行集体协商春季要约集中启动仪式;其次进一步充实、细化协商内容,将涉及职工切身利益,保障职工经济权益,能提高职工实际生活水平的内容作为协商重点,确保通过集体协商成果惠及全体职工;再次以行业集体协商为重点形式,深入开展集体协商。协助有关部门建立行业协会,健全行业协商主体。今年各县(市、区)新增3个以上行业开展集体协商;第四企业工会可就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企业与职工利益调整的有关重大事项,主动向企业行政提出召开专题协商会议,达成一致意见后签订专项集体协议。

  四是强化和谐劳动创建整体推进,促进发展成果更多惠及职工。按照省总的部署,在扩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创建面的基础上领跑创建动力,使职工劳动报酬、休息休假、保险福利、安全生产、技能培训等基本权益得到保障。推进创建方式。推动创建工作由活动型向务实型、突击化向常态化转变;推进创建动力。按照自上而下布署要求,全力推进自觉参与创建进程。推进创建效果。以企业得发展,职工得实惠为目标,注重创建效果的复制、成果的推广、效应的放大,创造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发展的“软环境”,激发企业和职工的创造性,增强企业竞争力,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经济发展和职工队伍稳定。(陈庆红 李国保 丁书广)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