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民主管理-正文
四平市铁东区总工会:啃掉工资集体协商这块“硬骨头”
//www.workercn.cn2016-08-23 15:26:53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 更多

啃掉工资集体协商这块“硬骨头”

——四平市铁东区总工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扩面提效纪实

  “我涨工资啦,每个月能多赚200多块钱,一年算下来有小三千呢。” 日前,吉林省神农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职工郭立波提起工资集体协商带来的新变化,控制不住笑意。在经济下滑的今天,工资不降反升在他眼里是个奇迹。

  在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越来越多的企业职工看到了工资条上的可喜变化,享受到了由工资集体协商带来的实惠。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区总工会创新工作方式,通过凝聚协商合力、整合部门资源等方法,有效促进了该区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扩面提效。截至目前,全区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已覆盖企业和法人单位633家,其中:企业单独签订工资集体合同22家;签订行业性工资集体合同8份,覆盖法人单位124家;签订区域性工资集体合同11份,覆盖法人单位487家,涉及13435名职工。

  专业“指导团”解疑释惑

  “企业不应惧怕工资协商。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是把劳动关系双方的权利通过法定的形式确立下来,从而更好地维护双方的合法权利。”和吉林一正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一样,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认识到,工资集体协商是保护劳资双方利益的重要手段。

  四平市铁东区总工会民管部长马振威对此的描述是:这项工作已逐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强势推进、政策有效扶持、工会具体操作、多部门共同协作、企业依法实施的格局。从2014年起,铁东区建立了一支由乡镇街党工委副书记任团长,工会主席任副团长,劳动、司法等部门相关人员组成的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团,对企业和职工进行指导。马振威说,指导团在工资集体协商过程中会根据各企业的实际情况给出建议,提供相关的政策法律依据,调解协商过程中产生的争议,并参与拟定工资集体协议草案,为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石。指导团的出现,很好地破解了“不敢谈”、“不会谈”的难题。现在,指导团已经成了“香饽饽”,走到哪里都是赞声一片。

  “差别化协商”提质增效

  实际工作中,该区尝试开展了“差别化协商”:在生产经营正常和效益较好的企业,重点解决建立工资增长和调整机制,使广大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在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重点就工资支付方法、职工生活费等进行协商,重在建立工资支付保障机制。

  马振威介绍,为了让协商的数据更准确,他们深入到企业职工群众中,围绕职工工资收入、福利待遇、权益保护等情况进行调查。并在乡、镇、街道建立了区域工资集体协商委员会。委员会由乡镇街道工会联合会牵头,劳动和社会保障所、经济科、司法所、企业代表组织等有关人员组成,负责区域性、行业性、工资定额的分析、测算、核定和管理。根据当地劳动力市场平均工资,结合不同的行业特点,采取不同的测算方式,形成劳动定额。马振威说,有了可靠的数据,制定出工资标准草案,再召开专题会议,征求企业方和职工方对草案的意见,对工资集体协商的协议文本内容进行平等协商,再共同研究落实协议条款的具体措施,制定出正式的协商文本。马振威介绍,“这样形成的协议最大限度体现了劳资双方的意愿,更有利于协议的落实。”

  力促履约落实不走过场

  “虽然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但企业履约不到位,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又会‘卡壳’。”马振威说,为了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四平市铁东区总工会探索并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履约制度。乡镇街道工会联合会成立了由职工代表、部分经营者代表和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团成员组成的检查小组。检查小组在检查过程中,对签订协议的企业履行情况进行核实,督促企业落实,并在区域职代会上进行总结,对拒不履行协议的,提交劳动部门依法督促落实。

  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落实,极大促进了企业和职工的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开展工作集体协商工作后,职工的生产积极性显著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连年增长。”吉林一正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工资集体协商真正实现了职工和企业的双赢。(王诗月)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