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民主管理-正文
江苏盐城市大丰区总创建和谐劳动关系 提升服务能力
//www.workercn.cn2016-08-22 15:36:4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江苏盐城市大丰区总创建和谐劳动关系 提升工会服务能力

  中工网讯 近年来,盐城市大丰区总工会与区人民政府不断完善联席会议制度,着力构建“党政领导、工会牵头、部门参与、各方配合”的工作新格局,努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提升工会服务能力。

  完善长效机制,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区委、区政府将工会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建立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党建带工建,对群团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评。一是建立协商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成立了由人社局、经信委、工商联、工会等单位共同组成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设立了相应的办公室。三方机制成立后,成员单位坚持做到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形成“各行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开展签订劳动合同,以及推进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等等。三方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为有效地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二是大力推进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在企业中开展了企业工资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主动向企业发出要约书,提供政策导向和法律法规。并鼓励企业工会,采用有效方式,落实职工权益。截止到今年8月底,已签订集体合同的企业达272家。三是全力推进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与民主管理。各基层工会狠抓落实,进一步规范形式,严格程序,拓展范围,深化内容,抓住关键,强化监督,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促进厂务公开,校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目前,国有、集体企业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达100%,推行厂务公开100%,非公有制企业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推行厂务公开均95%以上,有效促进和谐劳动关系,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竭诚服务职工,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今年来,区总工会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积极参与、推动和落实职工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基本权利。一是搭建提升素质的服务平台。牵头港区、农委、教育局、万盈镇等举办职工职业技能竞赛18场次。二是搭建帮扶救助行动平台。为切实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成立了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职工法律援助服务工作站。工会困难救助、职业介绍、信访接待、法律援助的职能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坚持开展“送温暖”、“金秋助学”、“帮扶结对”等活动,建立了困难职工档案;采取节日走访、生活救助、就业服务、子女入学援助、劳模帮扶等方式,实现了帮扶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

  紧扣时代主题,推动职工文化建设。以送文化活动为基本形式,组织职工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让文化种子扎根基层,培育打造一批职工文化新品牌。集中开展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企业职工文明素质,开展职工读书月、职工读书征文比赛等活动。充分抓好区级职工活动阵地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推进区域性职工文化阵地建设,把职工活动中心建在职工集聚区,更多更好地服务一线职工。探索建立和完善“职工书屋”建设长效运行机制,进一步夯实职工文化建设的基础。(夏光河)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