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民主管理-正文
吉林省镇赉县总工会工资集体协商让企业与职工“双赢”
//www.workercn.cn2016-08-17 15:10:01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 更多

工资集体协商 让企业与职工“双赢”

——吉林省镇赉县总工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纪实

  “到今年4月,我们先后组织召开了5次职工代表大会,会上按照吉林省镇赉县总工会扎实推进企事业单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有关要求,对协商中涉及到的职工劳动薪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社保福利、技能培训等17项制度办法,经职工代表讨论后形成了最终决议,并获得了大会通过和得到了职工的认可。”这是镇赉县总工资协商典型单位镇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工会主席张洪伟,向县总汇报工作时讲的一段话,这也是镇赉县总在大力实施构建和谐行动中,一切从工资协商开始的一个工作缩影。

  树立典型、广覆盖、真协商。镇赉县现有建会企事业单位422家,其中机关事业单位126家,国有和非公企业286家,区域性联合工会10家,目前这些企业事业单位全部实现了政务、厂务公开,各项制度健全,运行规范。为扎实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在企业民主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地位,镇赉县总工会结合企业实际,先后选树了以镇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吉林飞鹤艾倍特乳业有限公司、镇赉县变压器厂、镇赉县银诺克药厂等规上民营企业为工资集体协商典型单位,通过他们在协商中的典型经验和作法,向全县企业辐射,切实推动工资协商的落实到位。

  具体工作中,镇赉县总工会以“三个到位”推进了工资集体协商在企业的覆盖范围,并维护了职工利益的最大化。组织领导到位,县总专门成立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就协商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研讨,并及时给予解决;宣传培训到位,县总深入企业一线通过与经营者面对面交流思想,宣传政策法规和业务培训等形式,积极解除企业经营者对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顾虑。今年4月17日,县总与县人社、劳动、经济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全县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合同的攻坚计划活动方案》,进一步为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指明了工作方向;落实指导到位,围绕工资集体协商攻坚和要约行动等活动内容,县总在指导企业开展协商,建立履约机制的同时,努力提升了企业和职工对工资协商的重要认识,实现了协商双方对协商内容的相互尊重和相互满意。到目前,全县企业新签续签工资集体合同255份,工资集体合同签订率达86%。

  统一文本、定标准、促涨薪。近年来,镇赉县总从年初开始,就将统一的工资集体合同文本按时下发到了所属企业,在不影响合同文本总体框架的前提下,允许企业适当微调相关条款,但职工工资最低协商标准,是由县总按全县职工年度平均工资收入给出的具体标准数据。企业协商时,不能低于这一标准,否则视为违规。

  今年,镇赉县总在工资集体合同中给出的职工工资下限最低标准为1200元。县属各联合工会在签订区域性工资集体时,通过听取职工建议,分别对不同行业,不同岗位进行了调研分析,按照行政管理人员职位固定工资加津贴,职工岗位计件工资加补助的特点,以工资协商就高不就低,不降低标准为协商原则,与企业和职工达成了共识,并就工资签订不设上限,按企业经营效益让职工满意的基础上,实现了合理增长。据统计,今年协商后全县工业企业职工平均工资收入达到了2500元,商业企业职工平均工资收入达到了1800元,较去年职工人均工资实现了15%的增长。

  实行工资集体合同统一文本,工资协商定有下限标准,也让镇赉县更多的民营企业在执行时有了自主空间。吉林飞鹤艾倍特乳业有限公司工会就是在不违反县总给出的工资集体协商要约的基础上,结合企业生产特点,经职代会审议通过,对2016年职工人均工资进行了科学调配,旺季时职工人均工资按3683元发放,淡季时职工人均工资按3558元发放,并且职工人均工资较上一年实现了20%的增长,这一人性化的工资协商方案经该公司工会主席李广月刚一宣布,就得到公司全体职工的热烈拥护。(刘建军 杨斌)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