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组建-正文
苏州市工会组建工作创新实践成效显著
//www.workercn.cn2017-12-11 22:54:0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近年来,苏州市工会主动适应经济方式转变,克服组建工作困难,创新工会组建方法,在加强企业单位组建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行业工会和社会组织工会,截止9月底,独立建会基层工会25297家,外商和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工会12655家,工会联合会、联合工会近万家,工会组织涵盖企事业单位达91万多家,工会会员已达350多万人。

  产业工会在维护产业职工合法权益、协调产业劳动关系、加强产业职工队伍建设、促进产业改革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不可替代的作用。苏州市总工会充分发挥行业工会的职能作用,使近6000个处于松散的产业个体在工会行业组织内紧紧相联、发展壮大,使覆盖法人单位内的20余万名会员感受到工会的温暖和力量。

  去年,在全市工会组织工作会议明确了行业工会的组建目标任务。根据行业、地域、隶属分类,灵活组建,最大程度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

  昆山市总工会依托市建筑行业协会,成功组建了昆山市建筑行业工会联合会;依托市餐饮商会,组建了昆山市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依托模具工业协会,成立了昆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模具行业工会;依托水产行业协会,成立了昆山市巴城镇阳澄湖蟹业工会联合会;依托周庄镇民宿客栈协会成立了昆山市周庄镇民宿客栈行业协会工会,吸引、吸纳了大量农民工入会。吴江区的蚕丝被行业工会,在丝立方、太湖雪、山水丝绸、慈云蚕丝4家独立建会的丝绸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使其它的40个成员单位都加入到行业工会中来。苏州工业园区通过组建园区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联合工会,将区域分散经营的家庭式作坊涵盖进来。通过建立苏州工业园区云计算产业联盟协会联合工会覆盖了园区云计算产业的非公企业。

  苏州各级行业工会结合企业所需、职工所盼和工会所能,开展了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岗位比武、技能竞赛,带动行业内整体业务水平提升,涌现出一批工匠式的技术能手。苏州高新区的行业工会举办“姑苏绣娘”技能大赛、“匠心独具”文创技能竞赛,使许多新锐崭露头角。相城区阳澄湖镇陆巷村服装行业工会,每年都要举办陆巷服装杯职工缝纫技能操作竞赛,有效激发职工练本领、强技术的积极性。吴江区金融行业工会每年雷打不动开展“先锋杯”优质服务竞赛和金融劳动竞赛,比精细化管理、赛服务规范,比综合素质、赛爱岗敬业,营造了吴江金融系统“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全市行业工会把维护行业内职工的合法权益,创造行业内公平竞争环境作为主责主业,通过事前大量艰苦细致的与行业商会、用工单位、职工代表沟通、对话与协调,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协商成果。苏州市姑苏区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覆盖单位38家,从业人数3200余人。为落实餐饮行业员工工资待遇保障,破题互挖墙角等无序竞争,工联会主动牵头开展工资专项集体协商,规范统一工资标准,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张家港市塑料(饮料)机械协会工会联合会,成立了16人组成的劳资纠纷调解委员会,委员们分兵把口,做好预警触角,第一时间发现、报送隐患苗头,委员会一班人分头进行多频沟通,双方条件靠近时再面见详谈。2016年,在张家港市市劳动监察大队、市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支持、指导下,成功调解了5起较大影响的劳动纠纷,影响力迅速在72家成员企业及近6000名工会会员中扎根,困扰各方的越级上访等不和谐因素大为改观。

  近年来,苏州社会组织发展快速,从业职工迅速增加,社会组织的工会组建摆到了苏州市总工会的议事日程。去年初,苏州在全市工会组织工作会议明确任务,将社会组织工会组建目标统一纳入到《苏州市2016年工会组建和发展会员预期目标任务分解表》中,有力推动社会组织工会组建工作整体向前推进。各地将人数较多、且相对集中、工作场所固定、党组织关系健全、工会组建条件相对成熟的社会组织,列为工会组建的重点,合力推进建会,产生了较好的规模效应和带动示范作用。在具体操作中,苏州各地工会对于人数少、工作地域分散、自成行业体系的单位,根据行业、地域、隶属,分别采取不同模式,最大程度将各类社会组织纳入到工会组织中来。除符合条件的单独建会外,还将有隶属关系的机构覆盖进来,如太仓市各镇的环卫所由太仓市环卫处工会覆盖,太仓各镇的养老机构由太仓颐悦园工会覆盖管理。也有依托行业协会建立行业工会,再将该行业社会组织覆盖进来,苏州工业园区云计算产业联盟协会成立了云计算产业联盟协会联合工会。有的社会组织则是被所在地区工会所覆盖,吴江区的社区工作站、社区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共有440个,工作人员多为村干部兼职,社会组织已被村(社区)独立工会和联合工会所覆盖。姑苏区总工会根据辖区灵活就业人员多的实际,与人社部门联合,在灵活就业人员中建立联合工会,受到灵活就业人员欢迎,到目前5个街道、2个新城建立灵活就业人员联合工会7家,工会会员近1500名。许多灵活就业人员说,有了工会,就找到了家。

  2015年8月成立的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社会组织工会联合会,涵盖了花桥经济开发区178家社会组织,主要服务区内的敬老养老、亲子和谐、新昆山人。目前这些社会组织已全部建立了工会组织,发展工会会员达1500人。工联会的成立,既体现了服务社会组织和服务社工人才的双重功能,也有利于发挥组织优势和枢纽性工会组织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推进社会组织的良性发展,开创工会工作新模式。工联会探索社企联动,通过“社会组织工作方法+工会工作方法”的形式,以花桥经济开发区社会组织工联会为枢纽,将社会组织和企业工会联合起来,以“公益坊、花叙党群工作站、社会创新实践基地、日照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为载体,通过“专业服务、便民服务、志愿服务”的融合发展,丰富企业职工生活,为企业文化建设添彩,同时让企业参与到花桥公益服务事业中,彰显企业社会责任,为社会组织添活力。

  太仓市总工会网上建设了“线上工会”,职工可以向“线上工会”直接申请加入工会。到目前,“线上工会”受理申请入会职工708人,批准入420人。太仓市总根据网上入会人员的分布,对网上入会较多企业上门做工作。按《工会法》的要求,职工有要求加入工会的需求,企业应组建工会组织。这对企业组建工会形成倒逼机制。目前太仓已经有一家外企因员工网上入会,而推动了该企业的工会组建。(翟剑)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