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组建-正文
山东威海经开区工会组建装饰材料行业联合工会纪实
//www.workercn.cn2017-10-31 07:39: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打通工会组建的“神经末梢”

——威海经开区工会组建装饰材料行业联合工会纪实

  日前,山东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光辉装饰材料市场内,2000余名农民工正式加入工会,找到了“娘家”,这也宣告了威海首家装饰材料行业联合工会正式成立。

  “当前装饰材料行业普遍存在点多、面广、店小、人少的特点,并且大多数单位没有成立工会组织,员工流动性大、管理困难,该行业也成为劳动纠纷、安全事故的多发地、易发点,因此尽快建立工会组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刻不容缓。”谈及建立装饰材料行业联合工会的初衷,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主席张广忠如是说。

  今年初,开发区总将行业基层工会组建和农民工入会作为工作重点,创新推动工会组织建设,将工会组建的“触角”延伸到商铺和网点,打通了工会组建的“神经末梢”。由于装饰材料行业的特殊性,各家门店规模不一,情况比较复杂,为使组建工作有序进行,开发区总成立了联合工会组建工作领导小组,每名工作人员都深入各家店铺,进行细致的调查统计,详细掌握了每家门店的位置、生产经营状态、职工数、困难职工数和职工思想动态等,为组建打下坚实基础。

  经过5个月的调研,开发区总决定依托西苑街道大光辉装饰材料市场,将大光辉、鑫通和鸿发3个市场600多家商铺的2000余名员工组织起来,成立大光辉装饰材料行业联合工会,这就有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工会组织“建起来”后,如何能让它“转起来”“活起来”?对此,开发区总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他们采用大网格小组管理模式,以大光辉家装建材市场向外辐射周边10公里商圈,划分3个网格,辖12个工会联络小组,民主选举3名网格长和网格指导员、12名工会小组长,协助联合工会管理网格内的工会工作,从而形成以联合工会为中心,网格工作站为辐射面,工会小组为单元点,“人在格中行、事在格中办、题在格中解”的网格化管理新模式。

  “联合工会的成立,使装饰材料行业跳出了原来的小圈圈、小个体,广大职工有了组织,权益也得到了有效保障。”开发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刘海滨说,联合工会成立后,开发区总按照“会、站、家”一体化的思路,把组建行业工会、创办行业职工服务中心、建设行业“职工之家”统一起来,进一步拓宽了服务职工渠道,为行业职工提供了生活服务、信访接待、困难救助、法律援助等一站式贴心服务。

  如今,威海大光辉装饰材料行业联合工会成立半年多了,效应也逐渐显现,职工队伍愈发稳定,企业效益稳步提高,工会地位日益凸显,实现了多赢。(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通讯员 夏丽萍)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