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组建-正文
工会建在项目工地上,值得推广
//www.workercn.cn2017-02-14 14:44:25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春节前,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医院西院项目工会成立。把工会建在施工项目上,是淄川区成立建设行业工会联合会后的又一探索。

  如今的建设行业可以说是一个特殊的行业,从业人员成份复杂,农民工多,流动性大,虽然前几年各地都大力吸收农民工加入工会,但建设行业的农民工,恐怕离工会还有相当距离,只要看看那些在项目工地上被欠薪农民工的艰辛讨薪,很少听到他们所在施工企业工会发出的声音,更少有施工企业工会主动帮助他们讨薪的新闻。是施工企业没有成立工会,当然不是!一个大型的工程项目,总承包企业乃至有资质的分包企业,一般都是大中型的建筑公司,他们都成立有健全的工会组织。因此,公司里的正式工、合同工,不管白领还是蓝领,不仅不会被欠薪,而且还会有相应的员工福利。但是,这些工会大多设在公司的总部,而这些正在施工的项目工地,分布在全国各地,大多远离公司的总部,在行政上虽然都成立“项目部”,但大多没有成立相应的工会组织,使那些招进项目施工的农民工缺乏相应的工会知识,至于跟随包工头进入项目工地劳动的农民工,更缺乏依靠工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正如一位农民工所说:“以前,干完一个项目,就转到另一个项目,职工有难处也不知道找谁处理。”

  如今工会建在项目工地上,犹如“支部建在连上”。一方面,可以让远离工会的农民工,感受到身边有了一个“家”,使流动的农民工有了归属感,使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有了工会这个维权的靠山,一旦出现欠薪现象,工会能够及时掌握情况,帮助他们或通过协商,或通过法律程序,得到及时的解决,减少当前普遍存在的农民工欠薪到年底才总爆发的情况,更不会出现被欠薪的农民工不找工会找社会的现象;另一方面,工会建在项目工地上,也能使建设行业的基层工会接近最需要帮助的劳动者——农民工,通过主动积极为农民工维权,使工会更具有活力,不但能发挥工会组织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作用,也能发挥工会参与企业管理、推动企业进步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工会建在项目工地上,能够培养建设行业的农民工的职工意识,加快他们从农民工向企业职工转化的过程,对稳定建设行业职工队伍、提高建设行业职工素质,都会发挥巨大的作用。

  工会建在项目工地上好处多多,值得各地建设行业借鉴和推广。但愿通过工会建在项目工地上,使农民工权益的维护、建设行业职工队伍水平的提高、工会活力的提升和建设行业的健康发展,实现“一举四得”的效果。(金海燕)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