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福建泉州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开展联合接访活动
//www.workercn.cn2017-01-10 22:00:4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您好,我家里十分困难,如何申请工会困难帮扶”“用工单位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如何依法维权”“用工方拖欠农民工工资,请‘娘家人’帮忙讨薪”……1月6日上午11点刚过,正是福建泉州鲤城区江南火炬工业区内企业职工的下班点,在福建鸿星尔克集团职工服务中心门口,企业职工与工会等部门工作人员面对面开展联合接访活动。

  这是福建泉州市、鲤城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掐着”下班点,到农民工、外来工聚集的工业区摆摊设点,开展劳动法律法规宣传咨询和联合接访活动。泉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宝芳等参加了接访活动。市、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五部门向职工群众分发《农民工维权手册》等劳动法律法规宣传材料,普及依法维权知识,接待职工群众劳动权益咨询、投诉,现场慰问5名困难职工。

  在鸿星尔克公司针车车间做车工的重庆籍农民工陈九菊,去年她丈夫因病过世,家里10岁的儿子、5岁的女儿及老人都靠她一人打工赚钱支撑,成了家里的“顶梁柱”。陈宝芳了解她的困难情况后,立即送上慰问金,以缓解她家的燃眉之急,嘱咐她有困难要向工会组织反映,并向她致以新年祝福。

  老家贵州的龚师傅,2016年9月2日他和另外5名老乡到鸿荣轻工有限公司3#厂房建设工地务工,包工头没有跟他们签订劳动合同或者协议,仅口头承诺工资每月5000—6000元,目前工地已经完成,但是他们只领到了第一个月工资,共计3万元,剩下的工资,包工头答复1月20日发。在接访活动现场,龚师傅一脸焦急,他说:“现在拿不到钱,吃饭都成问题,更别说买车票,等到1月20日都快过年了,怎么办?”他心里惦记着早点回家过年,好给家里两个孩子带生活费。鲤城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蒋丽蓉接到龚师傅的投诉后,要求区总保障部与工地业主和承建方立即取得联系,详细了解欠薪情况,并及时反馈处理结果,让农民工安心返乡过年。

  活动现场,鲤城区总工会开展“工人先锋号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为职工免费写春联、体检、理发以及开展劳动法律法规知识有奖竞答等活动。

  春节临近,困难职工的生产生活情况、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等问题,牵动着工会“娘家人”的心。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实现工会送温暖帮扶工作机制化、长效化、常态化,让广大职工能时时、处处感受到工会的温暖,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两节”期间,泉州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经信委、市工商联、市企联等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成员单位,在南安、鲤城、晋江农民工较为密集的镇(街道)、工业园区,依托基层工会职工服务中心集中开展3场法律法规宣传咨询和联合接访活动,目前已举办两场。各县(市、区)三方办也将在年底开展相应的劳动法律咨询和联合接访活动。(李亮 方樱蓉)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