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江苏仪征市工资协商讲师团成为工会工作的“智囊团”
//www.workercn.cn2016-12-06 14:00:4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近日,江苏省仪征市市总召开工资集体协商讲师团成员座谈交流,座谈会总结了今年以来的工资集体协商相关工作,同时集思广益,谋划明年的工作思路,切实发挥了工资协商讲师团“智囊团”的作用。仪征市工资协商讲师团积极开拓思路,创新举措,使工资协商讲师团不仅有效发挥了教学引导功能,而且成为全市工资协商工作的“智囊团”。

  精心挑选协商讲师,保证“智囊”较高素质。在全市各党政机关、工会系统、人社部门和法律服务单位精心挑选了14名熟悉国家和地方劳动法律法规、政策,熟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劳动工资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并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的同志担任工资协商讲师团成员。讲师团成员均是来自各个单位的优秀人才,具有很强的广泛性和代表性,为发挥全面“智囊”作用奠定了扎实基础。

  分类开展培训教育,发挥“智囊”参谋作用。在工资协商教育工作中,工资协商讲师团根据各单位的不同特点以及社会热点,分别开展不同宣传培训,同时还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促进各单位依法开展协商工作。工资集体协商讲师团成员对挂钩区域、行业和挂钩企业的联系指导制度,实行“点对点”的专业指导,全程参与协商工作的准备、协商程序的运行、协商难题的解决、合同文本的把关等具体工作。

  全面参与协商工作,发挥“智囊”策划作用。工资协商讲师团在认真做好工资协商宣传教育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帮助策划全市工资协商工作,不断将全市工资协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工资集体协商讲师团成员根据挂钩区域、行业、企业的自身发展实际、规模大小、效益状况等情况,提供“面对面”分类指导,广泛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普训、轮训,将工资协商谈判员、职工代表作为重点培训对象。通过召开典型交流会、现场观摩会、工作研讨会等方式,带动更多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

  准确把握工作动态,发挥“智囊”预测作用。在深入基层开展巡回宣讲的过程中,讲师团成员还主动向各单位了解当前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并与基层职工群众深入交流,倾听意见要求,从而全面准确地掌握当前劳资矛盾焦点,并在此基础上分析和预测矛盾纠纷发展趋势,及时提醒企业、工会及有关部门作出应对预案,尽可能提前采取有效措施,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通过不懈努力,目前我市各类企业签订单个集体合同、工资协议534份,其中391家50人以上建会企业工资协商程序标准、内容规范、履约到位。区域(行业)集体合同、工资协议13份,覆盖企业783家,签约率达94%。近2年来,广大职工的工资每年都有5%-10%的增加,如港仪供水等企业一线职工工资每年的增长幅度可达12%—15%。(鲍兴华)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