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素质工程-正文
湖南安乡县困难农户参加培养工程稻虾养殖培训班
//www.workercn.cn2018-05-20 10:01:0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5月17日,来自湖南省常德市安乡县陈家嘴镇四分局村80余名困难农户,参加了由湖南省安乡县农教办、安乡县总工会、安乡县农业局等部门联合主办的安乡县2018年“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稻虾养殖培训班。

  “稻虾共作的培育方式,是虾为稻‘除草、松土、增肥’,稻为虾‘供饵、遮阴、避害’,产业复合,种养结合,在龙虾生长过程中,不使用化学肥料、农药,通过低碳、环保方式生产出生态、优质龙虾和水稻......”培训教师运用多媒体围绕“龙虾生物学介绍、‘稻虾共作’养殖模式、龙虾两季高效养殖模式、龙虾养殖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方法、示范户养殖情况分析、经验分享”等六个方面,为农户们讲授了稻虾立体种养技术。

  为使农户们尽快掌握稻虾养殖技术,授课方式以教室集中授课、稻虾养殖基地现场观摩教学、大户带小户、老带新等方式进行传、帮、带“一站式”培训。

  湖南省安乡县总工会结合本地特色、优势产业,精选培训项目,全面摸清建档立卡贫困户情况,广泛征求贫困户培训需求,由工会牵头,成立了有十多个部门参与的“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项目领导小组,制定了“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把“稻虾立体种养技术”作为首要培训项目。从2016年开始,先后培训了200人次贫困户和返乡农民工,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了4个“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教学基地,成立了以农业劳模、农技专家组成的讲师团。

  据悉,稻虾养殖作为安乡县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安乡县总工会与农教、农业、畜牧水产等部门合力联动,在免费提供技术的同时,在土地流转、拓宽产业规模、入股分红、养殖基地的规模化、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协助当地乡村、农民合作社做好宣传推广工作,以产业发展、特色经营增强了贫困户的致富能力,为安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了贡献。(周先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