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素质工程-正文
山东18条新政打造300万“金蓝领”大军 
//www.workercn.cn2016-09-24 13:22:19来源: 中工网——《中国工人》杂志
分享到: 更多

山东18条新政打造300万“金蓝领”大军  

校企联合招生合作培训,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      

  为加快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山东省近日印发《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提出有关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交流引进、使用、激励等5个方面、18条政策措施,力争到2020年全省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00万人,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达到38家。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山东省将实施“加强就业培训提高就业创业能力五年规划”,搭建互联网移动教育培训平台,推动完善创业大学培训模式,支持各类技工院校建立创业大学、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其中,将打造“金蓝领”培训品牌项目,技师、高级技师培训补贴标准分别提高至每人2000元和5000元。  

  《意见》提出,到2020年,高技能人才总量要达到300万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38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省技师工作站分别达到50所和180所,山东省“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达到220个;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产业技能类人才达到30人,齐鲁首席技师达到1800人,山东省技术能手达到2000人。  

  作为新政的一大亮点,山东将推动100所技工院校与1000家企业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开展校企联合招生、校企合作培训和教师进企业、技能大师进校园等活动。  

  自2016年起,山东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即“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业与技工院校双师联合培养”。企业录用的技术工人既是学徒又是学生,毕业即就业上岗。经综合评审,今年已有山东豪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与16所综合实力较强的技师学院或高级技工学校“结对”开展试点。  

  《意见》还提出了贯通技工院校毕业生成长通道,技工院校毕业生分别按照全日制中职、高职(大专)或本科毕业生享受相应政策待遇及相关就业补贴政策。(丛民)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