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宁波市总工会“机关青年党员干部脱产挂职”纪事
//www.workercn.cn2017-06-27 07:37:4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接地气,才更有底气

——宁波市总工会“机关青年党员干部脱产挂职”纪事

  今年3月,浙江宁波市总工会启动机关青年干部脱产挂职3年行动,今年共安排5名青年干部分两批到镇街工会开展为期3个月的脱产挂职。潘琼波、施昱冲两名青年党员第一批带着任务、带着感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挂职乡镇(街道)工会工作中。

  短短3个月时间,他们的共同感受是,“工会干部到职工中去,更接地气,服务职工就更有底气”。

  旁听“惊心动魄”的协商谈判

  80后潘琼波在甬江街道挂职,没多久,他就参与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协商谈判。

  一天,街道总工会副主席阮一江带上潘琼波和街道卫生院的王伟,一同到甬江紧固件公司协调职工健康体检和家庭医生签约事宜,企业工会主席老张、几名工会委员以及人力资源部李经理参加协商。

  阮一江说,“健康体检项目,职工有需求、集体合同有约定,希望职工能够早日共享这一成果。如果有什么困难大家尽管提!”

  李经理有一些顾虑:“这种大规模的体检质量会不会不高,有些知道身体有问题的职工会不会不愿意参加体检?”

  “职工要求体检的呼声很高啊!特别是抛光和喷涂车间那些特殊工种和岗位!”老张协商前在职工中做了充分调研。

  “我们卫生院新建了体检中心,设备也是同级医疗单位最好的,医护人员更是全院最优秀的。而且对每日的体检数量严格控制,你们尽管放心!”王伟补充道。

  李经理又提出,希望能够把体检报告结果告知人力资源部。潘琼波从事工会法律工作有几个年头了,他说:“体检报告透露给第三方不妥当。”

  最后,阮一江建议,根据企业实际,先分批次开展健康体检。第一批限定为35周岁以上,拥有3年以上工龄的职工。体检套餐每份160元,区工会、财政补助60元,同时由公司工会牵头为职工签约家庭医生,社区医院再让利50元,企业只需要支出50元体检费。

  面对合理的方案,李经理同意了。

  事后,潘琼波感慨,为职工争取更多利益,要求工会干部切实深入到职工中去,了解职工需求,在协商谈判桌上才能精准发力。

  参与到工会组建第一线

  施昱冲是一名90后姑娘,3月,她刚到潘火街道总工会报到,就全身心投入到创新128产业园区组建工会联合会的工作中。从前期摸排汇总、材料起草,到会务后勤、机动保障,她一直在组建工作的第一线。

  “有会员代表提议要施昱冲参选下一届的委员呢!” 潘火街道总工会主席钱建华笑着介绍起联合会成立大会当天的小插曲。成立大会中途,现场有代表提出,各位委员候选人要在现场发表竞选演说。钱建华说,施昱冲在得到会议筹备小组同意后,迅速稳定会议秩序,并当即引导候选人确定发言内容、把握演说时间,保障了议程的有序推进。“竞选演说提升了各候选人的得票率,也有利于联合会后续工作的开展。”施昱冲说得很认真。会后,有代表对小施的临机处置能力表示赞赏,提出要她参选下一届工会联合会的委员。

  为了创新128工会联合会的组建和运行,施昱冲几乎每隔几天就要跑一趟创新128产业园。不久前,她还和工会联合会委员们一起策划完成了创新128工会联合会篮球赛。对于基层工会工作和挂职锻炼的认识,也在这来来回回中逐渐提升。她很有感触:“多在园区里走一走,才能了解各个企业的发展现状和实际需求;多和职工聊一聊,才能体会他们对工会职能的认识和丰富业余生活的渴望。我想,这是市总组织青年干部挂职锻炼的最重要目的,工会组建要接地气,工会活动要接地气,工会干部更要接地气。接了地气,服务职工才更有底气。”(通讯员  王海霞 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