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组织工作-正文
陕西渭南市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工会工作
//www.workercn.cn2017-12-18 13:32:33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按照中央统一安排部署和省总工会要求,我市组建了由市委宣传部和市总工会牵头,市总领导、企业党组织和工会负责人及劳模代表组成的“渭南市委十九大精神进企业宣讲团”,深入全市企业,结合实际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作为市总工会主要负责人,通过学习,也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深刻的领悟,现就工会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谈几点体会。

  一、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给工会工作带来的新变化

  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党的十九大也给工会工作带来新的深刻的变化、赋予了工会组织新的历史使命。

  将党的十九大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工会的行为准则和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工会的性质决定了它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作为党领导和开展的中国工人运动的产物,中国工运从诞生起就将自己的道路选择与党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将自己的事业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党的事业同呼吸共命运。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应成为工会的行为准则和行动指南,工会要将党的新的历史使命作为自己新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的事业共同奋斗。

  始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会工作坚强的指导思想。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给中国工运事业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强大的思想动力和神圣的时代使命,也开辟了中国工运事业新境界。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基本内涵及精神实质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脉相承,工会发展道路也随之进入新时代。在新时代,各级工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坚强的指导思想,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工会工作,促进工会走向更加宽广的发展道路、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促进工运事业迈向更加广阔的天地,更加灿烂的辉煌。

  牢守工会组织的政治灵魂,确保工会发展的政治方向。要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工会组织的政治灵魂和思想灵魂,在工会系统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确保工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自觉地把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二、顺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新要求,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在促进均衡充分发展上彰显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义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同时也给工会工作带来了深刻变化,提出更高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顺应这一矛盾变化,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工运事业的时代主题,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激发广大职工主人翁精神,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把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会的奋斗目标,在促进均衡充分发展上彰显新作为。

  拓宽工会沟通职工群众的桥梁,牢固工会联系职工群众的纽带。工会是职工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这既是工会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也是党赋予工会组织的神圣职责。我们要通过继续深化在全市工会系统开展的“工会在您身边”主题活动,不断拓宽沟通职工群众的桥梁,将活动内容具体到“工会组织在您身边”“工会干部在您身边”“工会宣传在您身边”“工会服务在您身边”“工会维权在您身边”5个方面,增强职工对工会的认同感、归属感;通过建好“职工之家”、当好职工“娘家人”活动,牢固联系职工群众的纽带,要求工会干部“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主动下基层、走企业、进家庭,了解情况,加强与职工的感情融合和思想融合,不断增加职工群众对工会干部的亲切感、信任感。要通过活动的开展,把广大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上来,将党的政治主张、治国方略、执政理念、路线方针政策扎根于职工群众之心并变为自觉执行的行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会的奋斗目标。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始终是以人民的需要为中心的,无论是党的八大提出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工运事业发展也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工会工作要坚持把职工群众的需要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以职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的标准,把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的目标,做强服务职工品牌,全力为职工群众谋幸福。我们要将职工精准扶贫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全市131个镇(街道)职工服务站、便民服务中心作用,实现职工服务、困难援助、互助保障三统一,尽快使困难职工脱贫,并走向实现小康之路,在扶贫路上一个职工都不能丢,在奔向小康路上一个职工都能不能少,让每位职工都能分享到改革开放成果,都能有获得感,都向往并努力实现美好生活。

  积极发挥工会职能作用,在促进均衡充分发展上积极作为。工会要坚持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围绕影响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因素,特别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勇于攻坚克难,在促进生产力、社会经济、收入分配等均衡充分发展方面积极作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建功立业。

  三、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追赶超越新动能,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渭南作出新贡献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也开启了陕西发展的新征程。我省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提出的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作为陕西发展的科学定位和根本遵循,省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的“五新”战略任务,我市也提出了建设“新型工业聚集地、现代农业示范地、华夏山水文化旅游目的地、大关中东部及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的“三地一中心”战略目标。我市各级工会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省、市发展的战略目标有机结合起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推进工会改革,在改革中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渭南工会新篇章。

  唱响“劳动光荣,工人伟大”主旋律,助力推进追赶超越。继续抓好我市“劳模+产业扶贫”“劳模+技术培训服务”和“劳模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团”平台建设,发挥好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助推追赶超越。聚焦五大产业、重点工程项目,以安全生产、提高生产、提升质量、创新技术、节能减排和治污减霾等为重点,开展技术培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技术交流等活动,搞好晋陕豫黄河金三角4市职工技能大赛,打造更多“秦东工匠”,壮大产业工人队伍,提高产业工人技术创新能力,展现产业工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风采。

  加快职工文化阵地建设,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将渭南市工人文化宫建设列入市政府与市总工会联席会议主要议题,作为市总工会为职工群众办的头等大事,统筹规划,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尽快将文化宫建设成全市职工学习教育基地、人生出彩的平台、文体娱乐生活中心。同时,分期推进县级职工文化阵地建设,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

  积极推进工会改革,打造一支能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的干部队伍。党的十九大对群团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工会要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新时代新要求定好位、建机制、强功能、尽职责、增实效,积极推进工会改革,促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开启新时代工会事业新征程。以增强做好群众工作本领为导向,加强工会干部培训教育,增强工会干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打造一支听党话、跟党走、能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工会干部队伍,带领广大职工共同绘制十九大确定的新的宏伟蓝图,为实现渭南“三地一中心”建设发展思路,奋力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渭南作出新贡献。(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姚双年)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