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组织工作-正文
产业园区党建“样本式”实践
//www.workercn.cn2017-12-15 10:15: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在成都,一场非公企业党建创新头脑风暴正在展开,如何破解缺人干事、缺钱办事、缺场所活动成关注点——

产业园区党建“样本式”实践

中工网记者  李娜

  “你认为非公企业党建创新有哪些困难”“你认为非公企业内部党组织应是怎样的关系”……12月2日,成都市“来自新新的你”微信群迎来周末欢聚日,围绕“非公企业党建”的共同话题,20余位来自不同领域的新老朋友展开了一场思想交锋,他们中有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总经理,也有专研社会科学的专家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作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企业在党建中的地位也越来越不容忽视,但也同样是党建工作的难点和薄弱环节。”成都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关乎非公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类似互动研讨已成为他们工作中的一部分,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企业发展相融共赢的创新之路,在一场场头脑风暴中产生。

  聚焦难点寻找突破点

  长期以来,覆盖难、巩固难、作用发挥难被认为是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三难”,已建党组织非公企业中,缺人干事、缺钱办事、缺场所活动,个别企业党组织存在有其名无其实、有组织无活动等诸多问题。

  “闭门造车仍需出门合辙”,为了破解上述难题,成都市选择了“开门抓党建”,指导企业贯彻落实党组织决议,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展生产经营;采取“收集+解答+处理+反馈”的方式,集成党务、政务和社会服务到产业功能区,不断打破传统党建“局限性”“封闭性”“单一性”的局限,推进党建工作开放融合。

  就是在这样的持久摸索与“碰撞”中,成都市展开了一场在产业园区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样本式”实践。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现有各类产业园区591个,园区内的非公有制企业数量达到11480家,社会组织数量达到1745家,吸纳就业人员110多万、各类人才55.6万。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元坤认为,加强园区党的建设,对于推进园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推动非公党建整体水平提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成都市专为工业园区党建工作量身定做了“444”工作体系。即探索“同步孵化”“党建组团”“园地共建”“产业建党”4种有针对性的党建工作布局,搭建党群服务、人才支撑、先锋示范、智慧党建4种平台,建立“四级”党建工作责任机制、“选派聘培”骨干队伍机制、"1+X"党建阵地保障机制、“四种渠道”党建经费保障机制,为党建工作的稳步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成都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在推进产业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他们发现虽然园区企业快速集中、产业集聚融合,但也存在发展水平不均、瓶颈制约加剧的现实情形。

  为了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园区的发展优势,成都在园区党建探索了多项保障机制。首要保障机制是重大决策党组织参与机制。在园区企业普遍推行党组织书记和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两个优先”。其次,企业党组织可通过党企交流、民主议事等制度,定期与企业管理层进行沟通。此外,在培养选拔党建班子和队伍上采取“内部选”“上级派”“社会聘”等方式,从企业管理层、业务骨干和优秀党员中选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提升党建工作实效。

  园区党建正在为企业带来实惠。哈曼集团成都分公司自落户以来,陆续有人建议成立党组织,可长期在外企任职的总经理杨劲松认为毫无必要,就在9个月以前,杨劲松还认为 “成立党组织就要过组织生活,相当于放假了,影响工作”。而在今年3月时,该公司在成都经开区党工委的指导下成立党支部后,杨劲松却收获了意外之喜:非管理层的党组织书记的一纸建议,让企业找到了产品创新的新方向。

  类似的故事在成都各个园区不断上演。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成都经开区)是成都市新兴的千亿级汽车产业园区。区内的野马汽车新能源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曹国栋曾因找不到合适的关键部件配套企业而苦恼万分。

  如今,与公司相隔不到10分钟车程的联腾动力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加班加点生产专供野马新能源汽车的电力控制设备。曹国栋很是欣喜:两家从事新能源汽车生产的企业实现了就近“联姻”,野马汽车在纯电动汽车的技术上就此获取先发优势。而成就如此合作,则要得益于两家企业同时进入了成都“产业建党”模式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党总支。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