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组织工作-正文
山西省“五小”竞赛协同推进动员会召开
//www.workercn.cn2017-04-21 09:58:37来源: 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全省“五小”竞赛协同推进动员会召开

黄晓薇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然讲话 田喜荣主持

    会议现场。记者 戎兵 摄

黄晓薇在动员会上讲话。记者 戎兵 摄

  中工网4月19日讯 今天上午,省总工会、团省委、省科协联合召开全省“五小”竞赛协同推进动员会。会议认真贯彻省委书记骆惠宁关于“五小”竞赛的重要指示,动员组织工会、共青团和科协协同推动“五小”竞赛向纵深发展。省委副书记黄晓薇代表省委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科协主席周然就科协系统开展“五小”竞赛作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田喜荣主持会议。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五小”竞赛活动。2月22日,省委书记骆惠宁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大力度,由省总牵头,联合团省委、省科协,共同推进“五小”竞赛活动深入开展。2月24日,骆惠宁参观全省职工“五小”竞赛优秀成果展时进一步指出,各级工会、共青团、科协等组织要立足企业,面向科技工作者、广大职工、共青团员,推动这项活动深入开展,充分发挥一线职工创新发展的生力军作用。

  黄晓薇在讲话中指出,2015年以来,省总工会广泛开展“五小”竞赛活动,覆盖面不断扩大,特别是在卫生、教育等事业单位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示范性成果;工作措施不断深化,特别是创建职工(劳模、大师)创新工作室成为竞赛的一大亮点;经济效益、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黄晓薇强调,聚焦创新是贯穿竞赛的主题。工会、共青团、科协要共同推动“五小”竞赛,在竞赛中找准创新突破点,不断推进技术创新、装备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业态创新;健全竞赛创新激励机制,解决好创新成果的利益分配问题,充分激发群众的创新创造热情;把竞赛与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结合起来,与实施职业青年创新素养提升工程结合起来,与乡村e站建设结合起来,让更多的高技能人才成长起来、涌现出来。扩面提效是深化竞赛的重点。一方面要从广大职工向青年师生、科技工作者、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农民工等人群拓展,另一方面要提高“五小”成果的科技含量,加强“五小”成果的转化、应用和推广,搭建更多像职工(劳模、大师)创新工作室这样的平台,为群众创新创造提供有力支撑。“开门搞竞赛”是抓好竞赛的基础。要集中群众智慧,使竞赛更加切合工作实际、符合群众意愿,始终保持生机活力。要善于发现典型,努力形成以点带面、加速推进的良好局面。要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宣传“五小”竞赛中的先进人物、成熟经验和优秀成果,最大限度把群众吸引到竞赛中来。

  黄晓薇强调,组织领导是开展竞赛的保障。她要求,省总工会、团省委和省科协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竞赛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促竞赛工作,各单位内部也要强化协同配合。要着眼激发基层活力,根据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单位的工作实际,指导帮助基层开展品牌化设计、项目化打造、个性化推进,增强竞赛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通过督促检查、专题通报等方式,强化对竞赛过程的跟踪监督和管理,把竞赛覆盖率、成果转化率、效益贡献率、群众满意率作为重要考核评价指标,推动竞赛向纵深发展。

  周然在讲话中强调,“五小”竞赛是一种重要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式的活动,对于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重要意义。农业农村是科协工作的重要领域。省科协在全省建设了800多个“乡村e站”,能够便捷地为农民提供实用技术学习、远程互动培训、即时信息查询、农村电商创业及专家在线咨询等服务。全省各级科协组织要把“乡村e站”作为开展“五小”竞赛的重要阵地,主动转化和应用农业农村“五小”竞赛的成果,培养更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高素质的新型农民,让农村农业创新创业蔚然成风。

  田喜荣就如何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要从推进群团改革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五小”竞赛是群团组织改进工作方式的重要体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要求上来。要贯彻落实好骆惠宁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黄晓薇副书记在会上的安排部署,推动“五小”竞赛向纵深发展。各市总工会、团市委、市科协要及时把会议精神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好,把竞赛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实抓细抓深各项工作,掀起新一轮竞赛高潮,团结带领全省广大职工、青年团员、科技工作者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和创新活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塑造美好形象、逐步实现振兴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会上,省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立业就省总工会、团省委、省科协《关于深入开展“五小”竞赛活动的通知》作了说明,团省委书记赵雁峰就团委系统开展“五小”竞赛作出部署。

  省委副秘书长宋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许富昌出席会议。

  省总副主席王兴旺、省科协副主席郝建新,省总工会、团省委、省科协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市总工会主席、分管副主席、经济技术部部长,各市团市委、市科协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省级产业工会负责人参加会议。(李彦斌)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