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首届“北京大工匠”揭晓在首都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
//www.workercn.cn2018-04-16 09:25:2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学工匠  塑匠心 精业务 做贡献

——首届“北京大工匠”揭晓在首都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

  受访职工: 国网北京昌平供电公司 杜炳超

  东方艺珍花丝镶嵌厂 王怀亮

  首发集团八达岭分公司 田迎

  丰台南苑医院工会主席 杨淑贤

  房山良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郭东会

  同仁堂集团前处理分厂 吕建媛

  古船食品通州分公司 胡学利

  “赵郁,陈令勇,贺伯原,魏俊强,于葆墀,王月鹏,刘更生,卫建平,武润泽,张海军。了不起!了不起!”国网北京昌平供电公司职工杜炳超等拿着《劳动午报》,一个一个比对着首届“北京大工匠”的名单与照片,不时地发出赞叹声。自从4月9日北京市总工会对外发布首届“北京大工匠”名单之后,在首都职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受访的职工纷纷表示:“北京大工匠”的评选公平公开公正,10位当选者名副其实,完全可以代表首都技能人才的水平。这些“北京大工匠”是职工身边的好榜样,也是工匠精神在新时代的杰出代表。学习“北京大工匠”,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每个职工都能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

  “他们擦亮了爱岗敬业的劳动本色,代表了技术工人的水准”

  “当听说我师傅获得了‘北京大工匠’的荣誉,我真是高兴极了。”“北京大工匠”获得者王月鹏徒弟、国网北京昌平供电公司配电线路检修专责工杜炳超难掩心中喜悦。同为徒弟的北京同仁堂股份集团前处理分厂中药炮制高级技师吕建媛,师傅于葆墀也夺得了“北京大工匠”的荣誉。她说:“得知师傅评上了首届‘北京大工匠’,我特别兴奋,同时也很为之骄傲和自豪。我们同仁堂作为中药行业的龙头,师傅此次获此殊荣,我觉得更是为我们同仁堂这块金字招牌再添了一抹亮色。”

  “当我知道我师傅陈令勇被评为北京大工匠时很高兴。这是我们行业的荣誉,是对花丝镶嵌这门手艺的肯定,是对我师傅陈令勇的肯定。我们当徒弟的,也很替他高兴。”身为“北京大工匠”获得者陈令勇的徒弟、东方艺珍花丝镶嵌厂首饰加工部主管王怀亮说。

  除了大工匠身边同事送上的祝福,很多一线职工也很关注并为他们感到激动。作为首发集团工匠的首发集团八达岭分公司马坊收费所收费班长田迎有更深刻的感受。她说:“我们伟大的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中华儿女的奋发图强,更离不开扎根在中国劳动人民骨子里的工匠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是新时代对产业工人的需求。他们擦亮了爱岗敬业、劳动光荣的价值本色。”

  与于葆墀同为医药行业的职工,房山区良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石羊社区站主管护师郭东会看到网上发布的首届10位“北京大工匠”揭晓的消息之后,她说自己从去年8月看到挑战北京大工匠的消息后,就一直关注这场比赛。“其中还有一项我们医药行业的比赛。最终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同仁堂制药厂高级技师于师傅获得了大工匠的荣誉,他的中药炮制,中药材真伪优劣鉴别、洁净加工处理、水洗浸润、切制与干燥、蒸炒炙煅、复制、飞水等拿手绝活,让我很佩服。尽管我跟于师傅的工作内容不一样,但是我们都有一颗守护人们健康的心。”她说。

  “他们是岗位上的好榜样,工作中的好师长”

  “学工匠,塑匠心。”这是田迎关注首届“北京大工匠”揭晓之后的第一感受。“记得4月9日晚上,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观看了首届“北京大工匠”颁奖盛典,用足迹‘丈量’北京的武润泽,和0.01毫米的误差较量的卫建平,38载执着中药炮制技艺的于葆墀,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用一颗匠心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践行着新时代产业工人的责任与担当。”

  从这些大工匠身上学到什么精神?要数他们的徒弟感触最深。“要说师傅王月鹏教给我的是带电作业技能,那还不全面,真正影响我的是师傅对待工作的态度。”杜炳超说,“提起王月鹏,很多人想到的都是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这些荣誉。但在这些光环背后,是他对于工作的认真、严谨和付出。这些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吕建媛告诉记者,“作为于葆墀的同事我以他为榜样,在工作中,把师傅对工作的严谨认真、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作为自己的学习目标,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做细、做精,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学习和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作为他的徒弟,我很荣幸。在与师傅学习的这几年中,师傅倾囊相授,毫无保留地把多年积累的丰富的工作经验传授给我,使我的业务技能得到很快的提升。同时我更是被师傅的品格所折服,于师傅秉承着同仁堂精神潜心制药,38年的沉淀,一心只为炮制,作为同仁堂人,我感动,作为徒弟,我敬佩。这就是工匠精神;坚持和追求,专业、专注、一丝不苟且孜孜不倦。”

  什么是工匠精神?身为京粮集团古船食品公司的一名制粉工人、北京古船食品有限公司通州分公司经理助理胡学利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说:“我理解的工匠精神是扎实勤恳的工作态度,是创新进取的业务精深,是利国利民的责任担当。我常说:做食品这个行业,要的就是质量的稳定,容不得半点马虎,咱们是大国企,拼的就是责任心。”

  “像大工匠那样精研业务,每一个人都会有出彩的机会”

  说到传承工匠精神,杜炳超讲述了王月鹏一个工作事例:带电作业的工作现场经常是在马路边,来往人多,每次工作前,他都会组织大家设置围栏、警示牌等,并细心地逐个检查到位,同时接引流线工作不允许带负荷工作,作为负责人的他又逐项地检查接火涉及线路负荷情况,前期工作结束,组织人员对带电工器具整理,工作前检查,录音,交代工作任务、危险点分析、安全措施,在确保大家都明白之后逐人确认签字。在立稳带电车,接好地线之后,工作才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工作结束,收拾完工器具,又逐一确认检查,并及时通知调度交令。每天的工作几乎如此,但是每次我看到的他都是同样地认真仔细。

  “师傅对待工作的这股认真负责劲,是我最应该学习的,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作为一个工匠的专注、坚守、耐心、创新以及不断突破自我的精神。更加明白了什么是身体力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杜炳超说。

  “对于中药、对于师傅我一直怀有敬畏之心。敬,中药是我为之热爱的专业,师傅是我为之敬佩的人,也是我们同仁堂制药工人对“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企业信条的完美诠释。”吕建媛说。

  为了追求“匠心”,追求完美,杨淑贤告诉记者,“我们医院定期都会组织医疗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操作等的培训,就是希望通过培训,让医护人员掌握更扎实的基础操作,从而更好为患者服务。”

  “我们要用匠心精神打造品质面粉。”胡学利说:“干工作只要有股‘钻劲’,就没有攻克不了的难关。为了丰富产品,适应市场需求,近年来,我们团队经受住了一次次考验,‘奥运粉’‘APEC粉’‘庆丰包子粉’“全聚德鸭饼粉”等等,一个个优质产品在我们的手中诞生。肯德基,稻香村、必胜客这些知名的企业,也成了我们长期合作的大客户。”

  作为一名北京市劳模、“首发工匠”田迎说:我将继续秉承着‘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新时代工匠精神,苦练技能,探索创新,积极发挥新时代劳模作用。我将立足本岗,苦练运营保障业务,精炼操作流程,不断提高收费速度,提升站口通行能力,不断丰富服务内涵,提升窗口服务品质。作为“田迎技师创新工作室”首席技师,我将带领技师团队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打造‘适需服务 畅行高速’这一服务品牌,为2022年北京冬奥助力,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为首都交通事业蓬勃发展助力。”

  □本报记者 白莹 杨琳琳 余翠平 张江艳 唐诗 王路曼 李婧 文/摄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