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职工衣食住行一部手机完成
//www.workercn.cn2017-10-21 11:32:18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 更多

职工衣食住行一部手机完成

 移动支付对提升国人"获得感"贡献率高 

  如果时间回到2012年,你可能不曾想过,身上不带一分钱一张卡就能畅通无阻地在一个城市生活一周、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然而,仅仅5年后的今天,这已成为许多人的生活方式。无论餐厅吃饭、超市购物、搭乘公交,还是市场买菜,只要拿上手机就能轻松支付。变化可能不仅于此,当你跨出国门,诸如银联、支付宝、微信支付这样的字眼不仅在日本、东南亚等地随处可见,即使远及欧洲、美国,这些熟悉的品牌也已广泛覆盖。

  “望智库”日前披露的一份报告显示,过去5年,全国科技领域“获得感”增长了72%。在各领域的科技成果中,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代表的移动支付在提升国人“获得感”中的贡献率最高,占26.1%。  手机支付习以为常

  “能用手机支付吗?”在某医疗器械企业工作的小蒋,常常在买单时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她甚至回忆不起来最近一次用现金是什么时候在什么场景。

  真正让小蒋感觉到移动支付已渗透到生活角角落落的,是一次看病经历。“有一次我感冒了,去医院验个血。正准备排队交检查费时,有人告诉我可以扫诊单上的二维码支付,根本不用排长队,支付完系统就自动排号,可以直接去检查了。如果需要发票,可以用自助机打印,非常节省时间。”

  小蒋的这番话同样引起了在领英工作,不久前从美国公派回国的张菁的强烈共鸣。去年回国后,移动支付在国内的普及率令她感到意外。

  “满大街的二维码让我有点眼花缭乱。从朋友聚餐的当面付到酷炫的声波付,大家习以为常的支付手段,在我这里成了需要学习的新鲜事物。”她说。

  确实,5年前手机支付主要用于网购,但对于现在的职工消费者来说,看病、下馆子、叫外卖、坐公交,在菜市场、加油站、服装店、甚至路边摊,到处都能移动支付。

  在境外也开花结果

  事实上,中国的移动支付其实不只在本土走强,在境外也开花结果。今年国庆黄金周,不少职工就来了一场不用换汇也能说走就走的旅行。

  国庆去了一趟泰国的白领职工李浪告诉记者,从订购机票、旅馆、就餐、购物,都通过手机完成。通过“携程”购票、定旅馆,“美团”、“大众点评”找餐馆,“淘宝”、“途牛”定旅行路线,方便快捷还不用担心被骗。这趟旅行,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微信、支付宝的移动支付深刻影响了中国周边国家移动支付的发展。例如在泰国曼谷、普吉岛,旅馆、餐厅、便利店、免税商场、泰式按摩统统支持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

  如“李浪们”在国外所体验的,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代表的中国移动支付正在扬帆起航,走向世界。资料显示,截至7月底,微信支付登陆了超过13个境外地区和国家,支持英镑、美元、日元、加拿大元、澳大利亚元、欧元、新西兰元、韩元和泰铢等12个外币直接结算;支付宝已在欧美、东亚、东南亚的33个国家和地区接入线下商户门店。

  根据支付宝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在境外用支付宝付款的人次同比激增7倍多,人均消费金额达1480元。

  4年间规模增长1000余倍

  从线上到线下,从国内到国外,移动支付的巨大变化就集中在这五年。

  2012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为1511.4亿元,尽管2017年暂无行业统计数据公布,但截至2016年底,中国移动支付业务达到257.1亿笔,交易规模已达到157万亿元人民币,4年间增长1000余倍,达到了美国移动支付规模的50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移动支付行业的一员,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认为,金融科技的崛起是助力解决发展不平衡,给世界带来更多平等的机会。

  “我们的感受是,科技和创新是这个时代最大的普惠。科技让金融更具包容性,可以服务到80%以前没有被服务好的人群。数字技术的应用,可以让金融更普惠、商业更智能、社会更高效、信用体系更完善。归根结底,是给老百姓带来更多方便和实惠,有更多获得感。”他指出。

  对于移动支付如今的普及率,井贤栋感到非常自豪,他说,普惠金融探索,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也推动了中国金融科技在世界的引领地位,实现了“换道超车”,并开始向世界分享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中国自信。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