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点亮困难职工子女人生路
//www.workercn.cn2017-01-17 07:27:0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记者眼中的中国工会2016系列报道⑩

点亮困难职工子女人生路

中工网记者李昕

  2016年,全国各级工会共筹集助学资金11.1亿元,58.7万名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子女受益,各地工会累计联系1.4万余家用工单位,为困难职工子女提供勤工俭学和社会实践岗位6.8万多个……

  这一串串辉煌的数字,是2016年全国工会金秋助学的成绩单。

  2016年,围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重点,各级工会纷纷响应全总号召,努力把帮扶工作做到根上、点上,从根本上解决困难职工子女上学难的问题。阳光就业行动和金秋助学活动更突出“精准施策”,即紧紧围绕重点人群,加大帮扶力度,为每户困难职工、农民工家庭子女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帮扶措施,切实解决其就业和上学问题,越来越多的困难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子女感受到了工会给予的温暖。

  全面调查摸底 突出“精准施策”

  2016年的金秋助学活动启动之际,全国总工会下发了《关于开展2016年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和金秋助学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自7月起至9月,把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和助学作为解困脱困的重点工作,为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实施精准助学、精准就业。

  根据《通知》要求,金秋助学活动将重点帮扶困难职工、农民工家庭中普通高校和中高等职业院校的全日制在校学生,帮助其在享有国家助学政策的基础上经工会帮扶顺利完成学业。“紧紧围绕重点人群,加大帮扶力度,为每户困难职工、农民工家庭子女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帮扶措施,切实解决其就业和上学问题。”

  可见,2016年金秋助学活动突出了“精准施策”。为有效实施分类帮扶,《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对需要帮助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建立健全帮扶档案。

  为此,全国各级工会规范资助程序,确保每个困难职工子女有学上。

  湖南省工会3年来,累计助学近7000人次,金额达到1183万元,为1155人圆了大学梦。仅今年以来就有3220名建档立卡的贫困学子获得资助,取得了显著的助学成效和良好的社会反响。

  四川省总工会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照“调查摸底、规范建档、推荐审核、实施救助、记录归档”的助学工作程序开展工作。坚持依档帮扶、专款专用、严格审批、实名制管理,确保资金及时足额落实到位。项目申报单位指导项目实施主体严格执行项目实施方案,并负责项目推进、过程控制、质量把关等,同时按照项目申报书落实相关配套资金。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总工会2016年“金秋助学”活动进行摸底建档和初审阶段,经建档、初审、复核、审批、发放五个环节,并和呼和浩特市教育资助平台核对救助人员名单后,将对呼和浩特市列入档案管理符合救助条件的200名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每人一次性资助6000元,其中包括跟踪助学30名。

  浙江省总工会下发要求各级工会开展对“寒门学子”家庭的调查摸底、申报认定工作,提供多元化的“精准”帮扶服务,让每一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按时到学校报到。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