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农民工入会一个都不能少
//www.workercn.cn2016-12-19 18:09:15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开栏语

  11月23日,全省基层工会组织创新现场交流会在西安召开,省总工会主席白阿莹指出,各级工会组织要高度重视入会工作,要着力组织形式创新,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确保企业的每一名员工都加入工会组织。

  为了进一步落实会议精神,本报记者深入基层一线,采访了多个在组织创新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的基层工会。今日特开设《基层工会组织创新在行动》栏目,推出他们的创新经验,以期对全省各级工会组织有所借鉴,进一步掀起组织创新工作的热潮。

  11月30日上午10时许,阳光灿烂如春,冬日的阴霾一扫而去。

  记者如约来到位于西安东站的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一局)建安公司西安站改工程项目部,就见到戴着装有GPS定位系统安全帽的几位农民工正在清扫施工便道。

  项目部给施工人员配戴“GPS安全帽”在陕西铁路施工系统还是第一家。“戴上这个安全帽最大的好处就是安全!比如我低头工作,不小心进入到高空坠落物区域时,监控人员会通过GPS系统,告知我已进入危险区域。”

  一位农民工如是说。

  给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施工人员配发GPS安全帽,只是该项目工会实施关爱职工活动的一个缩影。

  自开工以来,该项目工会认真落实中铁一局工会“同学习、同劳动、同报酬、同生活、同管理”的“五同”工作要求,从吃、住、行、安全等方面为农民工提供良好保障,赢得了他们的信任,300余名农民工全部自愿加入工会组织。

  目前,中铁一局分布在全国各地的500多个项目部全部做到了农民工入会一个都不能少。

  做实基础

  健全和创新农民工入会工作机制

  目前,中铁一局近8万名农民工分布在全国各地500多个大小不一的项目部。如何将这些分散的农民工纳入工会组织?他们从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入手,坚持“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组织”的原则,在每个项目部成立之时同步建立工会组织,使项目工会覆盖面达到100%。同时,配齐配强工会干部,仅去年以来就新配备专职项目工会主席70余名;出台了中铁一局《项目部工会工作手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农民工入会及管理服务工作指导意见》等制度,完善和创新了“农民工三种入会形式、五项工作机制、六个服务措施”等,让项目工会迈上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轨道。

  今年8月12日,中铁一局城轨公司西安地铁四号线项目部在含元殿站建设工地举行农民工集中入会仪式,50多名农民工正式加入项目工会。对此,中铁一局工会综合部副部长张钰对记者说,今年8月份他们在所有项目部分批举行了农民工集中入会仪式,将80%的农民工纳入项目工会。各项目部在宣传栏对农民工加入工会的权利、义务进行了解读,为入会农民工发放工会活动卡、工会服务联系卡,增强了农民工的归属感和获得感。除集中入会外,还开展了劳务派遣农民工源头入会和吸收零散农民工个人入会工作。

  在西安站改工程项目部会议室的墙外有一个二维码,项目书记、工会主席刑甲一边用手机给记者演示,一边详细介绍说:“利用二维码进行综合管理是我们的一个创新,无论是谁,只要一扫,工程进度、质量安全、人员状况、农民工入会等信息就会一目了然。没有在班组提出申请入会的农民工,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利用手机入会,既方便又快捷,很受零散农民工欢迎。”

  目前,在中铁一局各项目部,微信入会、QQ入会、培训入会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将零散农民工纳入了工会组织。在全局近8万名农民工中,有6.9万余名农民工在项目部入会,近万人在劳务公司入会,农民工入会率达到100%。

next-page    

  做优服务

  项目工会就是职工温馨的家

  入冬以来,虽然室外气候寒冷,但每天中午12:30左右,中铁一局西安地铁四号线项目部的挖掘机司机、农民工王杰吃过饭后会准时与工友打上几杆台球。台球桌的旁边就是羽毛球、乒乓球场地。项目书记、工会主席汤建军告诉记者:“这个偌大的场地本来是露天的,有个农民工打‘工会服务联系卡’上我的电话反映说,特别是雨雪天,干不了活,也娱乐不了……”之后,项目部便投资近5万元对其进行改造,搭建了雨棚,将室外改为室内。

  吃得好、住得好,是中铁一局各项目部农民工的一致感受。来自山东一家劳务公司的农民工邓会军刚吃完中午饭,拍着肚皮对记者说:“老哥今年都五十出头了,国内国外跑了十几个项目部,陕北煤矿、越南水电工程等都干过,但像地铁项目部这么好的伙食不多见,一天只掏5元钱,三顿饭,顿顿不重样,我来了一年多长了近10斤肉。”记者在中铁一局西安的几个项目部看到,不但文体活动设施完善,澡堂、食堂、培训室一应俱全,职工宿舍基本配有电脑、空调和统一的被褥及生活用品。用中铁一局工会综合部部长朱怀勇的话来说,就是“要让我们的职工和农民工一到项目部就跟回家一样。”

  记者走进西安站改工程项目部的“探亲房”,里面布置得跟“新房”似的,问起住在里面的感受,一位来探亲的年轻女子羞涩地说:“蛮温馨的!”在将农民工纳入工会的同时,中铁一局在项目工会全面推行“幸福之家”建设,坚持每年用于基层工会的经费不低于60%,加大投入,打造工地生活、工地文化、工地卫生的升级版,把每个项目工会建成职工、农民工的温馨之家。

  做亮品牌

  增强项目工会凝聚力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思潮的多样化,一些心理问题开始困扰新一代农民工。维护农民工的心理健康权是工会工作的一个新领域。在西安站改工程项目工会主席刑甲的办公室门前还挂着“心理咨询室”的牌子。目前中铁一局在项目部共设有职工心理咨询室298个,培训了包括工会主席、爱心人士的心理咨询师337人,仅今年上半年就为1175名职工和农民工提供了心理咨询服务,已成为项目工会的品牌。

  前不久,记者曾采访了中铁一局工会在陕西地区举行的职工运动会,在陕的14个基层单位和项目部的近600名职工、农民工参加了篮球、足球、象棋等7大项的比赛。这既是项目职工体育活动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凝聚人心增强职工身体素质的具体体现。近年来,中铁一局依托项目工会,先后培育推广了新运公司“关爱一线职工子女”、五公司“星级员工”评选、建安公司“星级食堂”评比、四公司“准妈妈暖心工程”、桥梁公司“虚拟文艺部”等一系列富有特色的项目工会工作品牌,搭建了为职工、农民工服务和维权的广阔平台。

  下功夫、用力气、出实招,做强做亮项目工会,形成了“关爱农民工、留住专业劳务队伍和人才”良好氛围。中铁一局工会主席王力说:“全面加强项目工会建设工作水平,既是工会围绕生产经营中心服务大局的有力举措,也使我们有了稳定的高素质劳务队伍,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了企业改革和提质增效工作。”  本报记者阎冬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