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台湾工会青年夏令营:用双眼发现真实的大陆
//www.workercn.cn2016-07-25 07:44:4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用双眼发现一个真实的大陆

——2016’台湾工会青年夏令营侧记

中工网记者 彭文卓

  徽风皖韵,山灵水秀。7月18日,随着飞机的落地,2016’台湾工会青年夏令营来到了安徽。

  5天时间里,台湾工会和劳动界的50位青年代表,访名山、探古村、寻历史,体验了别具特色的徽州文化,“创新·活力·勤劳·共享”的主题也在营员们心中生根发芽。

  站在历史与文化交融的大地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对第一次来到安徽的台湾营员们来说,这里不仅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更因为两岸文化的同根同源而多了一份亲切感。

  在台湾首任巡抚、晚清著名爱国将领刘铭传的故居,中华大学学生汪敬佑就意外地发现了一张熟悉的照片——母校台湾铭传小学的大门留影。“太奇妙了,这应该是十几年前的照片了,但是照片上的天桥现在还在。” 汪敬佑今年秋天就要来上海工作了,他在大陆越来越有家的感觉了。

  高雄师范大学的陈明秀,已经是大陆工会的“老朋友”,去年的哈尔滨冬令营让她记忆犹新,“上次感受的是黑土地文化,这次是徽州文化,还有上海的繁华、北京的古韵,每个地方都别具一格,中华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

  在“中国画的乡村”宏村,营员们看到了保存完整的皖南古村落,灰墙黛瓦、古朴典雅。

  在徐霞客笔下“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黄山,他们在奇松、怪石、云海的美景中发出连连的赞叹。

  来自台湾烟酒工会联合会的李芯晏说,站在古老的徽州大地,徽剧、黄梅戏、花鼓灯就在脑海中闪过,仿佛能感受到脚下绵延八百里的皖江、记录上下五千年的淮河,就好像读了一遍中国文化的起源史。

  而安徽的臭鳜鱼 、毛豆腐也让营员们念念不忘,“在台湾,大家都会看《舌尖上的中国》,这次终于吃到了正宗的美食。”世新大学的范瀞心每到一处,都要把食物的制作工艺拍下来,“如何煎好一块臭豆腐很有讲究,高手在民间,我们在车上看了《大国工匠》的纪录片,我觉得这些徽菜厨师就很有匠心精神。”

  结下五湖四海的友谊

  “希望我们不只是一星期的朋友,而是一辈子的朋友。”虽然年龄不同,来自不同地方,营员们与大陆工会青年们探讨的热情日增,在爬山过程中相互扶持、在送别的机场许下明年再聚的承诺,来自五湖四海的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而中原大学的施少甫还在黄山结下了一段特殊的友谊。黄山地势陡峭,气候特殊,山上的吃住用品不适合用缆车运输,因此要靠挑山工们每天徒步运上去。施少甫一路跟着一位挑山工,不仅在前面开路,还送上食物和水,“师傅们要扛着200多斤的货物爬十几公里,这种劳动精神值得我们两岸年轻人学习。”

  在新竹市总工会顾问洪咏婕看来,两岸工会青年的友谊,对做好工会工作的交流合作大有裨益。大陆工会青年干部让洪咏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不仅能把一项项工作娓娓道来,还能准确引用数据,并且有一套完善的培养机制。可以看出大陆工会对青年干部的培养不遗余力。现在微信的交流很方便,我回去之后还要多多请教。”

  “我们的团员作为工会子弟,不仅了解了大陆工会的组织结构和运作方式,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大陆工会对劳动者的关注。”台湾总工会团团长廖铂霆说,能将大陆工会关注和维护职工权益的丰富经验带回去,是这段旅程最大的收获。

  感受朝气蓬勃的创新活力

  “昨天的优势会被明日的趋势所取代。”两岸劳工事务交流委员会处长张琼予,为大陆日新月异的变化感慨万千。和张琼予一样,营员们见到了一群朝气蓬勃的大陆青年,创新、活力的氛围感染着每一个人。

  在三个年轻人创立的科大讯飞,他们见到了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成果,亲自体验到了人机之间的信息无障碍沟通,了解了未来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的解决方案。

  “通过大数据平台和信息技术,大陆已经将工会组织搬到了网上,实现困难救助、教育培训等诸多功能。”福智文教基金会网络管理员邱奇珍对大陆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很是羡慕,“很想认识更多大陆互联网创客,更要学习大陆青年的快节奏生活。”

  洪咏婕已经计划着回到台湾教她的学生使用微信,“跨境电商在大陆成为趋势,而使用相同的通信工具必然有助于更好地沟通交流。”

  环球科技大学广告营销系的林昭呈,忙里偷闲跑了一趟安徽的茶叶市场,他已经和家人在上海引进了阿里山的高山茶,“两岸的通商政策大大缩短了货物运输时间,我看到的是一个广阔的市场。”

  “共享不单单只是利益或知识上的范畴,未来的共享是不分你我,试着将自己和对方的思维结合,发自内心的给予帮助,那么创新的思维便会自然涌现。”在张琼予心中,两岸劳工交流和青年夏令营就是最好的共享。

  当心扉打开,台湾青年人们看到的是一个更加真实而可爱的大陆。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