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劳动托起中国梦:做推动时代前行的“正能量”
//www.workercn.cn2015-07-17 07:26:5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劳动托起中国梦】做推动时代前行的“正能量”

——2015年劳模休养活动侧记

中工网记者 彭文卓

  “工会是职工之家,也是农民工的家,来北京参加劳模休养,就是回家了!”一声声亲切的问候,让近200位参加2015年劳模休养活动的农民工劳模心里特别温暖。

  他们中,有港口的码头工人,守护着万吨巨轮驶向大海;有崎岖山路上的投递员,默默无闻将远方的问候带到亲人们身边;有普通的公交司机,几十年如一日将旅客的安全视如生命;还有的人,从最普通的车间工人成长为企业高管……

  大连市中山区邮政局投递员赵明枝,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能登上天安门城楼。“我曾经跟闺女说,你可一定要考上北京的大学,让我去一次首都啊!”7月15日,她如愿以偿站在了天安门城楼上,但身份不是普通游客,而是备受瞩目的劳动模范。

  同样梦想成真的还有63岁的夏文英。平生第一次登上天安门城楼的她走走停停,唯恐错过任何一道风景。这位老劳模生活略显困窘,与家人挤住在4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但她从没有领取过工会发放的困难劳模帮扶金,因为她觉得“应该让给更需要帮助的人”。

  望着宽阔的长安街和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夏文英心中充满光荣与骄傲,“为祖国自豪,也为自己和农民工劳模们自豪!”

  7月16日上午,炎热的北京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让经历过抗日战火的卢沟桥显得份外肃穆。桥的一端,宛平城静静敞开大门,迎接着四面八方的参观者,城墙上密布的弹孔提醒着人们那段积贫积弱的历史。

  子弹、弹匣、布袜子、行军水壶……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内,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让劳模们时而驻足凝视、时而低头沉思。那段屈辱的岁月重现眼前,卢沟桥的枪声仿佛犹在耳畔。劳模们深知:“只有通过劳动让祖国强大起来,才能使中华民族屹立不倒!”

  站在钢铁长城浮雕前,来自辽宁的全国劳模张鹏感慨万千。这已经是他第四次走进纪念馆,但每一次都有不一样的收获,“是英雄们用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安宁生活,这种为国家和民族无私奉献的精神,应该代代相传。”

  张鹏是葫芦岛鹏业爱心车队队长,当年决定辽沈战役胜利的塔山阻击战正是发生在葫芦岛市。每年,张鹏的爱心车队都会义务接送近两万人参加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离开卢沟桥,劳模们马不停蹄赶到北京航天城。一路上,年轻的劳模们都在兴奋地询问随行工作人员:“这是杨利伟的那个航天城吗?我们能见到他吗?”

  东方红一号、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一个月球探测器、第一个载人航天飞船……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展览厅,劳模们感受到了祖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的脉动。

  走进苗建印工作室、王连友大师工作室,农民工劳模们与航天劳模们齐聚一堂面对面交流,更让他们感受到了国家科技发展带来的自豪与荣光。青岛港码头工人皮进军说,“航天强国离不开无数科研工作者的默默奉献,而在更多平凡的生产线上也有我们农民工的贡献。事不在大小,做好了就是为中国梦添砖加瓦!”

  作为一家电子企业车间主任的段俊,对一个个精致的航天模型看得入迷。“我要把航天人自主创新的精神带给生产线上的同事们,大家一起为企业发展出力。”

  2015年劳模休养活动还在继续。在农民工劳模忙碌的365天里,这短短7天“假期”积蓄的是感动与自信、尊重与成长,收获的是推动时代前行的正能量。

  (中工网北京7月16日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