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全总:努力把温暖送到职工群众的心坎儿上
//www.workercn.cn2017-12-21 18:24:3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葛文琦 刘思琦)今天上午十点,全国总工会召开2018年工会“两节”送温暖新闻发布会。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全总将组成多路慰问团分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建设兵团,走访慰问困难企业、困难职工,专场听取各地工会改革情况和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进展情况,考察工会帮扶中心建设、运行情况。

  日前,全国总工会办公厅正式下发《关于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的通知》。全总党组、书记处对2018年全国工会送温暖工作高度重视,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同志就做好2018年送温暖活动强调指出,2018年“两节”送温暖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全国工会组织的第一个送温暖活动,各级工会要在坚持送温暖“常态化、经常化、日常化”的基础上,发挥好导向示范作用,努力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职工群众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

  记者会上了解到,全总以解困脱困为目标,明确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的措施。通过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家庭,进一步掌握困难职工家庭的真实状况和实际需求。重点走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困难企业、去产能任务重的企业,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困难成因、发展规划、职工安置和待遇落实等情况。突出保障困难职工节日生活,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应急生活问题。

  全总权益保障部部长粟斌表示,2018年“两节”期间全国工会要做好职工正常福利和后勤保障服务。了解掌握职工福利的落实情况以及需要加强的职工生活保障服务,推动企业改善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大对基层生产一线、国家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一线、节日坚守岗位服务一线的广大职工走访慰问力度。通过多种方式,为职工提供困难救助、职业发展规划、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生活服务等专业服务。

  同时,要做好“两节”期间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积极参加人社、住建、公安等部门组织的农民工欠薪联合执法检查,发挥工会欠薪报告制度的作用,帮助返乡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继续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着力做好返乡返岗各环节服务工作。平安返乡开展了10年,去年,各新闻媒体给予了大力支持,做了很多宣传,发挥工会户外劳动者站点作用,对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农民工进行普遍慰问,丰富其节日生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创业服务,缓解节后外出务工人员求职和企业招工压力,工会将和58同城、智联招聘就业职介平台进行战略合作,联合开展一些免费的培训,利用社会网络平台提供就业信息给就业困难的群体。

  粟斌说,各级工会将继续推动送温暖活动常态化、经常化、日常化。推动党委、政府将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纳入脱贫攻坚大局,落实好生活保障、教育、住房等各类救助制度。督查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落实情况,目前,我们已经委托第三方中国职工服务中心,春节前完成全国范围内1000个困难职工家庭样本抽查工作,了解掌握工会相关工作的部署落实情况和困难职工家庭帮扶救助情况。在深入走访的基础上,与民政部门加强困难职工家庭状况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进一步精准识别需求。搭建社会资源和困难职工需求精准对接平台,汇聚政府、工会、爱心企业、社会机构等各方资源,为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提供精准帮扶。

  各级工会将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对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以及工匠劳模、技能人才的走访慰问。各级工会将对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和“两节”期间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导致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进行普遍走访慰问,实现全覆盖、不遗漏。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