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总要闻-正文
全国2.95亿职工从集体合同中获益
//www.workercn.cn2016-09-08 07:04:4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日前记者从全国工会权益保障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签订集体合同254.7万份,覆盖企业691万家,覆盖职工2.95亿人。

  近年来,全国各级工会协调劳动关系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一是集体协商地方立法进程加快,各地工会积极推进集体协商立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二是集体协商实施效果明显。各级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组织实施《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提升集体协商质量增强集体合同实效的意见》、《中华全国总工会深化集体协商工作规划(2014-2018年)》,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推进企业、区域、行业开展集体协商。三是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等进一步健全,各级工会推动建立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完善三方机制职能,健全工作制度,共同研究解决有关劳动关系的重大问题。

  据了解,截至2015年7月底,29个省(区、市)人大或政府出台的41部集体协商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中,有36部对行业集体协商作出规定;在最近5年内制定或修改的26部集体协商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中,24部对行业集体协商作出规定,15部以专章形式对行业集体协商作出规定,13个省(区、市)颁布了工资集体协商条例,29个省(区、市)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设纳入党政目标考核体系。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签订集体合同254.7万份,覆盖企业691万家,覆盖职工2.95亿人。与此同时,各级工会注重通过培养集体协商谈判专家、建立专家指导机构等形式,帮助和指导职工方合规有序开展协商。

  目前,全国共有专兼职集体协商指导员14.9万人,其中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3146人。全国各级地方及产业工会参与建立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2.8万个,县及县级以上地方工会与同级政府召开联席会议3732个。

  另外,各级工会培育出一批区域、行业、企业集体协商的先进典型,特别是家乐福、肯德基等一批世界500强在华企业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涌现出武汉餐饮、大连软件、邳州板材、上海出租车等一批程序规范、内容具体、影响广泛的行业集体协商典型,产生了良好示范引领作用。(记者 王鑫)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