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直击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美发项目比赛现场
//www.workercn.cn2018-06-16 10:19:53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直击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美发项目比赛现场

比7个项目,一比就比3天

  比赛现场。

■记者羊荣江

  6月13日至15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记者来到美发项目比赛现场,感受了一番全国高手巅峰对决的氛围。

  上海赛区的34个比赛项目分布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的8.2H馆和7.2H馆内举行。美发项目的比赛在8.2H馆内进行。6月13日一早,记者按照志愿者提供的“赛场导览图”很容易就找到了8.2H馆的美发项目比赛区。

  8.2H馆高大、空旷,馆内块状分布着包括美容、花艺、烹饪、珠宝加工、餐厅服务等18个比赛项目。上午10点,各比赛项目都已如火如荼地展开。赛场外有不少观众,观众拿着手机不停地拍照, 相互间低声细语,并不高声喧哗,生怕干扰到选手的比赛。

  上一届美发项目全国冠军、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优胜奖的获得者王芹,此次作为我省新一批参赛选手的老师也来到现场观战。

  “这次的比赛题目有点难,选手要自己在头模上寻找适合雕刻奥运五环的位置,五环的比例、大小、对称度、线条的流畅度,都是影响比赛成绩的重要因素,这对选手的绘画功底以及雕刻基础都是很大的考验。”王芹告诉记者。当问及当选手和当老师此刻心里有什么区别时,王芹微笑着说:“那肯定是当参赛选手心里更紧张,但角色转换了,也让我更加体会到老师对学生的那份良苦用心。”

  在王芹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了正在比赛的我省选手石丹。她是杭州市拱墅区职业高级中学的年轻老师,也是此次选拔赛美发项目浙江的“种子选手”。20岁的石丹穿着红色参赛服,腰包里放着数十把大小款式不同的剪刀、夹子等工具。只见她手指夹着一缕头发,另外一只手握着雕刻剪,小心翼翼地挪着步子,寻找着最佳角度去“下刀”,所谓“一丝不苟”说的就是这了。

  在头模上雕刻出奥运五环,只是13日上午的比赛项目——“男士电烫发及胡须”项的要求之一。

  放眼整个赛场,来自全国各省份的28位顶尖高手,和石丹同台竞技,各个神情专注,紧张而又忙碌。

  按照人社部参赛规则,该项目的上一届国家前五强可以直接参加今年该项目的国家选拔赛。上一届我省有两位选手进入了前五强,所以直接获得了两个参赛名额。另外,我省选手王芹是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优胜奖的获得者,也可以获得一个直接参赛的名额,再加上分配给每个省的一个参赛名额,所以,本次美发项目比赛,浙江有4位选手参赛,他们分别是刘梦楠、赵祖畅、石丹和沈文青。美发项目是浙江队的优势项目。

  自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以来一直担任美发项目全国选拔赛裁判长的吉正龙接受了记者的短暂采访。吉正龙告诉记者,在国际上来讲,美发项目,技术我们中国还是走在前列的,就国内而言,这是一次最“高大上”的比赛,国内没有一个美发比赛项目会连续比赛3天,它全方位考察参赛选手的技术能力。按照世界技能大赛的要求,要完成9个项目,这次选拔赛选了7个项目,还有2个项目没有列入。所以高强度的比赛,对参赛选手的技术能力、身体素质、心理素质要求都很高。“其实美发不仅是一个技术活,更是一种艺术在生活中的体现。”

  有耕耘,就会有收获,记者了解到,2015年在巴西,凭借苦练剪发技艺,重庆女孩聂凤一举夺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设计行业冠军,成为“世界第一剪”,不仅代表国家实现了该项大赛金牌零的突破,还成为亚洲参赛国家65年来第一个世界冠军,2016年,聂凤在重庆五一技师学院被破格评为副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匠心之光,让梦想成真。世界技能大赛正激励着越来越多年轻人朝着梦想不懈追求。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