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提高待遇 技工不再跳槽
//www.workercn.cn2018-04-20 13:09:52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杨磊涛摄

  记者在省内一家企业采访时,听到企业工会干部说起他们单位优秀技工“跳槽”的事,“三年走了四名拿过国家、省级技能大赛奖项的技工,离开的工人,有的开始自主创业,有的去了高职院校教书,有的到了薪酬更高的企业工作……我们企业为培养优秀技能人才颇费力气,投入的资金也不少,现在却出现了人才频繁流失的情况,这让我们单位的领导非常着急。”工会干部讲起这些内容时一脸无奈。而我省有类似状况的企业还有不少,优秀技能人才“跳槽”成为很多企业“无法言说的痛”。

  日前,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出台,在企业和职工中引发强烈反响。意见指出,要提高高技能人才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待遇。职工们表示,此项政策出台,把住了技能人才流失问题的脉,留住了他们为企业奉献的心。

  ■提高工资水平

  让技工收入不再“尴尬”

  开餐馆两年,陈骁(化名)的收入越来越高,餐馆每年盈利百万,让他的生活衣食无忧。两年前,陈骁还是一家国企的车工,每天在生产线上加工零件,每月收入4000元左右,虽然他在技能大赛上获过奖,但只比工友多出200多元的技能补贴。可他却需经常上夜班,车间里机器设备轰鸣,震得耳膜生疼,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不好,让陈骁心生离职之意。正好赶上朋友转让餐馆,他索性辞职创业。经过两年打拼,餐馆生意日渐兴隆,陈骁的钱包也越来越鼓。

  对收入不满意,成为像陈骁这类技工从企业离职的重要原因。此次出台的《意见》明确,要大力提高高技能领军人才的经济待遇,完善符合技术工人特点的企业工资分配制度,通过实施工资激励计划,对关键技术岗位、关键工序和紧缺急需的技术工人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年薪制等分配形式,提高技术工人工资待遇。

  谈及这些措施,省特等劳模、全国技术能手、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开滦钱家营矿业公司设备管理制修中心液压质检班长崔志刚说,《意见》出台对技术工人而言很有激励效应,大家感觉工作起来更有奔头了。特别是有突出技能的职工,以后拥有高技能就意味着能多挣钱,就像上个世纪60年代那样,有技术的工人能到8级工,没有技术的也就是2级工,工资待遇上差别巨大。就像德国和日本,一直都高度重视技术工人的培养,对高技能、高水平的技术工人,无论是经济待遇还是社会待遇,都要比一般工人高,从而在客观上起到了一种激励作用,并形成了一种人人都想当高技能、高水平技术工人的氛围。这次的《意见》就起到了这样的导向作用,让广大职工明白,技能高低决定工资高低。

  陈骁表示:“《意见》内容太契合职工们的心思,如果能大幅提高技能人才工资待遇,没准过几年,我还回企业工作。”

  ■社会待遇提高

  让技工感觉“有面子”

  除了提高技术工人经济待遇,《意见》里还明确要求,要提高高技能领军人才的政治待遇,鼓励企业吸纳高技能领军人才参与经营管理决策,适当提高其在职工代表大会中的比例。构建技能形成和提升体系,支持技术工人凭技能提高待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长期以来,企业用工制度中工人和干部两种身份、两种待遇的区别,挫伤了一线职工学习和创新的积极性,也让一些“有本事”的技能人才感觉不到自身价值而选择离开。

  李志(化名)就从一家国企应聘到高职院校当了实训课讲师。他在企业工作了近20年,获得过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奖项7个。但多年来,他始终工作在生产一线,因为其工人身份,他很少能参与企业管理决策,“话语权”很少,每天就是在车间加工零件,这样的日子让他倍感郁闷。2016年年底,他获知一所高职院校招聘实训教师,就凭借自身出色技能成功应聘。如今离开企业在高校工作了一年多,他说,当把自己所掌握的技术技能传授给学生,带领学生操作机床,被学生围住为他们答疑解惑时,一种被认可的成就感油然而生,这种价值体现,之前在企业他是没有体会过的。

  李志在企业工作时内心的失落感,表达出众多技术工人的心声,如何提升和保证技能人才的荣誉感和认同感,出台的《意见》给了很好的注解。“鼓励企业增加技术工人的技能等级层次,拓宽技术工人晋升通道,探索设立技能专家、首席技师、特级技师等岗位”,“对在聘的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在学习进修、岗位聘任、职务职级晋升等方面,比照相应层级工程技术人员享受同等待遇”。

  对于这些细化规定,河北省能工巧匠、河北白沙烟草有限责任公司卷烟材料公司维修组组长郭英辉认为,这样的政策引领,给了技术工人很大的信心和鼓舞,搭建起了技术工人成长的绿色通道,增强了技术工人提高技能的动力,大家工作时目标会更明确,有了《意见》保驾护航,让技术工人明白,只要技能越高待遇就会相应越多越好。

  ■培养与需求紧密结合

  绝技才好传承

  “一个初级工成长为高级技师最快需要12年时间。我们国家高技能人才紧缺,尤其是高技能人才老龄化趋势严重,呈现断层现象。有些老一辈高技能人疏于把绝技诀窍传承下去,有的想传承,却找不到理论知识合格、操作技能不错的好徒弟”,采访中,省内一家大型国企工会干部老张感叹说。

  崔志刚作为一名高技能人才,他表示,在当今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技术工人学习充电非常重要。但学习方式,不能仅仅依靠师带徒提高技能,还需要通过系统学习理论知识来增长本领。那么,与职业院校合作不失为一种好的模式。

  此次《意见》中也提出,应该加大校企合作培养技术工人力度。积极发展职工培训和学历继续教育,逐步扩大高等职业院校招收有实践经历人员的比例,鼓励企业、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本科高校、职业培训机构合作建设现代化产业人才培养培训基地(中心),培养符合企业岗位需求的技术工人。

  对《意见》里的此项要求,省内一些职业院校已经感觉到了细微变化,石家庄一所职业院校孙老师透露,已经有企业找到学校,商谈为他们培训职工的合作方案。此前,这样的事情是没有的。他说,这样的变化传递着一种信息,那就是企业开始关注到如何借力开展职工培训。孙老师认为,企业与职业院校合作的好处在于,通过专业理论教师的讲解,可以让职工系统掌握最新技能知识,了解国内甚至世界先进的技能发展状况,这对快速提升职工技能理论水平是大有裨益的。(本报记者魏伟)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