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活化石”迸发新活力 宁波成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首选地
//www.workercn.cn2018-01-18 07:19:3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昔日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 今成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首选地

 “活化石”迸发新活力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纯牛奶就剩下1000多箱了,高脂牛奶和脱脂牛奶已经断货。”盘点完库存,在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运营波兰馆的商人张荣,又联系了物流公司了解下一批货物到港的时间。不到一个月,这里就卖出了上万箱牛奶,尽管是旺季,但销售进度还是有些出乎他的意料。

  张荣是宁波第一批做中东欧进口生意的商人。如今,随着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设立,像他一样的商人越来越多。宁波,这个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活化石”,在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迸发出巨大新活力。

  历史上,宁波是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如今,它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际枢纽港。2017年,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居全球第4,增幅居全球前5大港口之首;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稳居世界第一。

  2017年9月,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复设立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试区”)。综试区以开放创新为主线,以港口互联互通、投资贸易便利化、产业科技合作、金融保险服务、人文交流为战略重点,勇当“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

  “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实现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开放,是新时期浙江、宁波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宁波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认为,通过综试区建设,可以实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广泛的合作,推动科技、文化、教育、旅游等全方位交流,成为宁波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的新抓手。

  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设立,宁波日渐成为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地。中东欧16国中,已有13个国家的17个馆入驻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到宁波采购中东欧商品,已渐渐成为国内采购商的共识。

  张荣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政策暖风。“时间就是金钱,尤其牛奶上架销售期只有两个月左右。”张荣说,“近期最大的感受是进口的流程更简便了,花在通关上的时间更少了。”

  在北仑三期码头,核对好进口商品的品名、数量等信息后,宁波海关工作人员轻点鼠标,进口货物就顺利完成了通关流程。这看似简单的一步,实则包含了近年来开展的通关无纸化、网上申报、电子支付等改革举措。顺利的情况下,企业不用跑码头就能办完通关手续。

  不只是海关,检验检疫也是进口中重要的一环。据了解,以前,海关放行后,货物在码头还要等待查验,查验后还要送样品检验,起码要15个工作日,货物才可以上架销售。如今,作为综试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检验检疫部门出台的首批8项贸易便利化政策创新措施已陆续落地。

  “我们采用了口岸功能延伸、食品标签预审核、降低现场查验与抽检比例等便利化措施,使得一般贸易途径进口的乳制品通关时长从之前的两周左右,缩短到现在的平均1.5个工作日。”鄞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黄斌介绍说。

  目前,宁波市共拥有进出口实绩企业近2万家,这批外贸企业不仅是“宁波制造”的中坚力量,更是全国外贸转型升级的风向标。

  2016年,宁波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境外企业31家,核准中方投资额9.36亿美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包工程营业额17.7亿美元,占全市总额的87%,涉及房屋建筑、电力工业、交通运输、工业建设、废物处理、石化工业等领域。

  宁波奥崎仪表成套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温度传感器,应用于印度莎圣电厂与马来西亚巴林基安电厂;宁波中江高强螺栓有限公司生产的紧固件,用于援助约旦供水网改造工程二期项目建设,改善鲁萨伊法市居民的供水条件;作为亚洲铝制直升机起降平台最大供应商的摩林铝业,正将自身的优势产品输出至马来西亚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优质外部资源也纷纷在宁波落地生根。2017年4月,世界500强企业法国ENGIE集团宣布收购浙江联盛新能源集团25%的股权,成为宁波史上首个签约的能源类外资项目;在宁海,中瑞生产技术中心与中乌钛合金产业园引入乌克兰的钛合金热处理中心、轴承与动力系统及瑞典的MIM项目,目前部分项目已实现量产;在慈溪,中捷(宁波)产业合作园的高端厨具制造中心、高新密封材料等10余个在谈项目也取得积极成果……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