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54名汽修工的较量——西安市“公交杯”汽车维修工比赛侧记
//www.workercn.cn2017-09-20 17:49:13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 更多

  这里,虽然没有战场上的硝烟,却有着和战场上一样的紧张气氛。

  6辆纯电动公交车、四台发动机、三辆比亚迪F3,整齐的排放在西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第八公司场内。这是西安市“公交杯”汽车维修工比赛的赛场,也是选手们的“竞技场”。

  随着裁判一声令下,选手们立即就位,开始进入到争分夺秒的环节。在“发动机活塞连杆组检修”现场,一名选手站在发动机前拿起百分表,灵活的校表,一边看着表,一边不停手上的动作,随后的测量、计算一连串的动作一气呵成。

  他叫李强,是公交第八保修厂的修理工,今年仅31岁,从事汽车修理工作已有13年,已连续三次参加比武。李强说,前几次参赛的经验告诉自己,比赛过程中,一定要耐心、细致,因为校表、测量、计算,需要精确到小数点后面两三位,有时手一抖,就会影响测算数据。

  “发动机活塞连杆组检修是考试中较难的一项,也是比赛的拔高性项目。选手需要在50分钟时间内,对气缸等数据进行仔细测量计算,判断发动机是否需要修理。”裁判长杨拓告诉记者。

  正因为李强的专注、耐心和细致,他提前10分钟完成了比赛内容,并晋级省级比赛。

  与李强一起参加比赛的还有53名选手,他们都是经过层层选拔出来的,也是汽车维修行业的佼佼者。

  6辆纯电动公交车旁,选手们正在进行排除汽车故障。在这个项目中,裁判员在电气系统上设置了2个故障点,1小时内,每名选手需要排除两个故障,并完成分析报告。

  汽车钥匙无法识别车辆、汽车无法启动。第一保修厂的公交修理工齐林锋很快做出判断,立即检查电瓶,很快发现故障。排除了电控电气系统故障,并同时完成分析报告,让汽车重新发动了起来。

  西安市建设交通工会副主任陈军昌介绍,此次比赛获得前六名选手不仅要代表西安市的维修工参加省级比赛,还将被西安市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西安市技术能手称号”。本报记者 苗莹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