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应重视提高企业技术工人待遇
//www.workercn.cn2017-01-20 07:40:04来源: 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2016年,山西省各级工会在广大一线职工中组织开展的“五小”竞赛活动,吸引了各行各业492.4多万名职工参与,一年产生经济效益53.7亿余元,收到竞赛成果10.5万项,充分彰显了一线技术工人的力量。

  “一线技术工人的作用无以替代,但是,一线技术工人的待遇并不理想。”省政协委员、吕梁市总常务副主席王海生认为。他告诉记者,一线技术工人的待遇上不去是长期存在的一个问题。当前企业一线技术工人面临工资待遇过低、发展周期过长、发展空间狭小等问题,影响了工人钻研技术的积极性。

  王海生委员建议,必须把提高一线技工的政治经济待遇作为一件长远的大事来抓,要让年轻人愿意当一线技工。一是要选择在生产经营正常、职工基础好的企业进行试点,打破企业内部工人与干部的身份壁垒,让技术工人有更多的选择和上升空间。二是随着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智造强国的发展,政府有关部门应出台一些相应的政策,给企业和技术工人一定的扶持补贴,对创业、创新和高技能队伍建设好的企业,给予一定比例的奖励。三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有关行业要调整完善行业规划,一线技术工人要及时调整职业发展方向。四是企业要营造尊重一线工人的氛围,可以给技术顶尖者实行年薪制或技术入股,搭建其成长平台。五是要发挥工会职工技术协会的作用,让职工在政治上有归属感。同时,在评先选优中向一线工人倾斜,让一线技工有票子、有面子、有尊严。(张倩)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