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甘肃省总工会开展技能竞赛大力提升职工技能素质
//www.workercn.cn2016-01-01 11:40:03来源: 中工网——《中国职工科技报》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十二五”期间,甘肃省总工会以职工技能比赛为龙头,带动职业培训,促进技术创新,推动职工提素质、企业提效益、经济快发展,为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取得显著成绩。

  五年来,全省14个市州、20个产业(系统)、23个大企业(集团)及其他单位共开展了1561个工种的技能比赛,各地各行业以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组织了2万场不同类型的技能比赛,有近230万人次参加了不同层次的比赛。

  五年来,各级组委会共组织开展技术工人技能演(展)示800余场次,近20万名职工观摩学习;全省共举办各类技能培训3.2万期,培训职工近266万人次。共有551名职工被授予“甘肃省技术能手”称号,5644名职工被授予“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近12万名职工晋升了相应的技术等级。技能人才由2011年的106万增加到现在的173.62万,高技能人才由23万增加到现在的29.85万。

  近五年,共征集优秀技术成果1628项,3个项目获特等奖,91个项目获一等奖,190个项目获二等奖,431个项目获三等奖;其中5项获得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6项获得优秀奖。

  为保障竞赛顺利进行,省总工会联合省人社厅、省工信委、等单位成立了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组委会,负责活动的整体规划、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表彰奖励工作。市州、省级产业(系统)、大企业(集团)相应成立组委会。各级组委会建立情况通报、工作协调会制度,沟通情况,解决问题,形成由工会牵头、成员单位密切配合,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省总工会把职工技能素质提升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对各级工会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了任务的落实。

  他们还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制定了《甘肃省职工职业技能比赛表彰奖励办法》、《甘肃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评选表彰办法》,从晋升技术等级、兑现工资福利待遇、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等方面进行激励,有效调动了企业和职工两个积极性。文件规定,参加各层级比赛理论和实际操作成绩均合格者至少晋升一个职业资格等级。获得名次的,分别由相关单位授予“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甘肃省技术能手”、“甘肃省技术标兵”等荣誉称号,或破格晋升为高级技师。每年评选表彰100名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分别授予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并给予物质奖励,其中优秀项目推荐参加甘肃省科技奖评选表彰。有关行业、企业根据各自实际,在职称晋升、津贴补贴等方面制定了鼓励职工技能比赛提升素质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给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开辟了便捷通道,对企业和职工有很强的吸引力。

  省总把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工作分为技能比赛、技能培训、技术创新三个方面,在分别提出推进载体、分别制定激励政策、分别组织扎实推进的同时,又把三者有机融合。以技能比赛带动技能培训,以技能培训促进技能提升,以技能提升推动技术创新。具体做法是,以比赛为推手,督促企业按规定提取职工培训经费,加强岗位培训、专业培训;结合比赛工种,采取由技术能手作现场演示、现场答辩,观摩人员现场操作实习、现场咨询、交流等形式,传授绝技绝活,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由技能人才带头创建工作室,进行技术攻关,推出更多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创新成果申报参加全省评选。

  这五年,省组委会就举办了64个工种的省级决赛。依托部门行业组织的省级二类技能比赛平均每年达到73项,其中2015年达到85项。市州和大企业级比赛市州与大企业自行组织。各市州结合各自实际,每年至少选择2个以上工种在本区域内举办比赛。由于技能素质提升活动提高了职工技能,推动了技术创新,使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工艺技术等得到改进,因而企业从中获益颇多。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