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北京市连续六年举办技能大赛成绩斐然
//www.workercn.cn2016-01-01 10:44:18来源: 中工网——《中国职工科技报》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北京市“职工技协杯”职业技能竞赛自2010年成功举办至今,已进入第六个年头,北京市总工会不断创新竞赛方法拓展竞赛内涵提升竞赛影响力,使全市职业技能大赛取得显著成绩。

  近五年来,市总工会成功举办了120个职业(工种)的市级职业技能竞赛项目,在市各集团公司开展岗位练兵等活动,参赛职工约15.5万人次。共有141人取得高级技师证书,698人取得技师证书,1751人取得高级工证书,5000多人拿到了中级工和初级工证书。市总工会举办的竞赛活动带动了区县及局总公司的技能竞赛,来自22家区县工会和局总公司组织了123个工种竞赛,受益职工达到18.8万人。

  2015年,市总工会联合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共举办了55个工种的职业技能竞赛,共有16603名职工进入本届竞赛的市级比赛,参与职工达23万人。经过近半年的比赛,已有加工中心操作工、动画绘制员等28个工种完成初、复、决赛,产生了28名市级竞赛冠军,此次大赛成为北京历届技能竞赛规模最大的一次。

  北京市总工会还成功协办了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加工中心操作工和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两个职业(工种)的比赛,并承接加工中心操作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动画绘制员、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焊工等5个工种北京代表队的选拔集训工作。

  在前不久落幕的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加工中心操作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决赛中,北京代表队获得了两项比赛的团体冠军和个人冠军,创造了北京代表队的历史最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加工中心操作工比赛的冠军曹彦文,是代表北京队获得第三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数控铣工第二名的曹彦生的弟弟,一门双杰,为首都争光添彩。

  今年3月,在市总工会国际部的联络、协调下,最终确定由北京市总工会主办、北京市职工技协与德国埃尔福特手工业协会共同承办2015年中德“北京·埃尔福特”职工焊接对抗赛。通过全市范围内的动员参与和初赛选拔,最终选拔出16名选手赴德比赛。在德国比赛现场,来自北京的年轻选手们虽然是客场作战,但是他们克服了时差、环境、设备等不利因素,在手工电弧焊、熔化极非惰性气体保护焊、钨极氩弧焊、气焊四个项目比赛中均获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并且全部选手均取得了国际认可的DVS焊接证书。

  北京市总工会还为参赛选手提供技术交流和技术培训的机会,将培训融入比赛中,实现以赛促训,以训促赛,提升职工技能。各级竞赛组委会在大赛初赛、复赛、决赛等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赛前、赛中、赛后培训的组织工作。他们还通过开展北京市职工技术沙龙,为参赛选手搭建技术交流平台。自2013年起,举办了近90场职工技术沙龙,数控技术、品酒师、中药炮制工等多个工种的竞赛冠军通过这个平台展示了自己的技能,并将自己的经验、技巧传授给更多同行。

  为了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北京市总工会在开展劳动模范、劳动奖章、劳动奖状、工人先锋号等评选表彰时,向市级技能大赛优胜者倾斜。市总工会在2010-2013年已产生的94名大赛冠军中,获得首都劳动奖章65人,占比69%,并优先推荐更高层次奖项的评选。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