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沈阳“电梯维护工”大赛:以过硬本领打赢每一场生命保卫战(图)
//www.workercn.cn2015-12-11 14:45:00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 更多

  姜跃权忍着腰脱病痛,坐在地上比赛

    12月5日,沈阳市职业教育培训服务中心电梯教学实训基地,场地内一片寂静,偶尔能听到扳动电源开关的咔嗒声、扳子和螺丝相互咬合的吱吱声、抱闸启动的嗡嗡声。这里正在进行的是2015年沈阳市“百万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工程”和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电梯维护工”实操决赛。

  本次比赛由沈阳市总工会、市质监局、市电梯安装维保技术协会共同主办,是市总工会落实“建立工会组织解决电梯安全问题长效工作机制”相关部署,而增设的一项市级比赛项目。共有来自14家企业的64名选手报名参赛,经过理论考试,最终35名选手进入实际操作比赛。

  据大赛裁判长刘宝顺介绍,比赛分为电气和机械两部分,分别考察选手掌握电梯原理、快速排除故障、规范调节制动器、确保电梯安全平稳运行等技能水平。“通过举办技能大赛,以赛促训,在全社会形成重视电梯安全,加强维修保养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电梯维保人员技能水平,全面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忍着腰脱剧痛参赛的“60后”老总

  鬓角花白、戴着花镜的姜跃权,在一群80后、90后年轻面孔中,格外显眼。而他身上浓烈的风湿膏味,更暴露了他的身体状况——51岁的他,最近腰脱犯了,在家躺了5天才能确保来参加比赛。

  有着25年从业经历的姜跃权,是沈阳新力电梯有限公司总经理。作为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他曾多次建言电梯行业国家标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在《中国电梯》杂志上,也经常能看到他的文章。

  在电气实操比赛中,控制柜不足1米高,选手需蹲着检测电压、排除故障。姜跃权因为腰脱,没法儿保持蹲着的姿势,他干脆坐在地上比赛,让在场的选手和监考老师备受感动。

  电梯维修虽然不是姜跃权的长项,但他十分珍惜能和同行一较高下的机会。“到了我这个年纪,面子已经不重要。赢了,欣慰——说明我能够胜任工作;输了,开心——一是佐证了‘青出于蓝胜于蓝’的老话儿,二是能从年轻人身上吸收到朝气蓬勃的干劲儿、接触新生事物的闯劲儿。如果以后还有这样的大赛,还会报名,干到老、学到老、赛到老。”姜跃权说。

  247道考题,老婆孩儿考了他5遍

  在当天的电气实操比赛中,张东是唯一一个在15分钟内按照技术规程,完成电路测量、判断,并成功排除电气控制系统全部3个故障点的选手。

  张东是沈阳三洋电梯有限公司安装分公司员工,从事电梯维保工作12年了。虽然生长在农村,没参加过课外兴趣小组,但他从小就是个电器迷。小到家里的电线排布,大到农用水泵维修,他都能鼓捣好。

  进入电梯行业后,为补齐理论知识上的短板,胜任“电梯维保”这份关乎生命的岗位,他利用业余时间报考了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函授班,并顺利拿到本科证书。

  得知自己被选派参赛,张东开始了“魔鬼式”备考——为了加深记忆,他把复习资料上247道考题的题干全部誊写下来,有时间就答几道。全部的考题至少答过5遍,他的妻子、6岁的儿子,都成了助考,不仅要帮他对答案,还要随时抽考。虽然还不知道自己的考试成绩,但张东已是自信满满:“每次答对率都在95%以上,有的题就连我儿子都能抢答了。”

  实操考试采用的默纳克系统,张东很少接触,很多电路也不熟悉,只能多背多记。考试前,10多张电路图他已烂熟于心,为快速排故赢得了时间。“我们每天的工作都是在跟时间赛跑,跟故障斗争,只有技术过硬,快一秒,紧一扣,才能确保乘梯人的生命安全。”(刘然)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