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动画绘制员决赛圆满落幕
//www.workercn.cn2015-11-09 09:29:0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很多选手形容“比高考还严”

  对于本次大赛,很多选手形容“比高考还严”。“所有参赛选手进场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安检程序,手机等电子产品不得带进考场;选手必须在连续8个半小时(计算机实操)或12个半小时(动画实操)之内完成,整个比赛有半个小时的就餐时间,选手也是不离开座位的,承办方提供快餐;如果中间选手要上厕所,也必须得由裁判陪同前去。”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因为长时间比赛,每个选手的桌上都放置了水、一包餐巾纸、还有一袋点心、两块巧克力等。

  那么作为首次落户杭州的全国技能大赛两大工种都考了些什么呢?

  按照大赛规则,决赛由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组成。理论考试为闭卷,试题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为基础,从国家题库中抽取或组织专家命制。

  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赛项的实操比赛实操考试要求选手要在8个半小时内完成一个实际的软件开发项目,主要考查选手对程序设计技能的掌握理解。而本次大赛的新增工种动画绘制员赛项,实操比赛据说是个“命题作文”,类似于一段男女朋友之间求婚的主题,要求选手制作一段不少于10秒的动画影片,具体内容要包含四大部分:脚本编制、人物设计、场景设计、完整动画短片的制作。评分标准参照国家职业标准,略高于高级动画绘制师水平。

  其实,制作这样一段动画影片,通常是要由一个动画制作团队来完成的,而这次比赛,只能一个人去完成。比赛裁判长金福吉介绍:“别看只有短短十几秒的作品,对于临时拿到命题,还要制作一个完整的有故事背景的作品,12个半小时内完成还是挺难的。这个命题全面考查了选手的绘画功底、镜头剪接以及对角色动作的流畅度、场景细节处理的把控能力。” 

  互动交流 共同促进

  大赛为选手安排了丰富的内容

  大赛杭州赛事组组长,杭州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翁正营介绍,全国的高手聚集在杭州,一方面是比赛,另一方面是技术交流,据悉,大赛期间,大赛还为选手们安排了丰富的内容:举办了两场技术论坛,邀请了杭州玄机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副总应炜跟选手们一起聊聊动画历程与技术发展,还邀请了浙江省青年科学家、国际开源云计算技术大会特邀演讲专家丁轶群博士分别为选手们开讲一堂关于《云计算时代的程序设计》的讲座,带领大家走近云计算的大潮,了解云计算时代的编程之道。选手们热情高涨,跟专家们的互动也很频繁,从上午9点半开始到11点多,全程将近2个小时,中途没一个人离开。

  另外,杭州承办方还带领选手们走访了滨江区中南卡通、智慧e谷、海康威视三家高新技术型企业。翁正营说,大赛期间这种交流的效应,也将对杭州的相关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张晓燕)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