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园地-正文
河北辛集劳模志愿服务队:是缩影,也是榜样
//www.workercn.cn2015-06-03 09:08:4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每周一的早上7时10分到9时,在河北辛集市辛中路束鹿大街路口,都会有10位劳模帮助交警引导非机动车、行人各行其道,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而在每周五的早6时到8时,在辛集工人文化宫等职工主要活动场所,20多名劳模在打扫花池……这些劳模都是辛集市劳模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

  辛集市劳模的定期志愿活动,是河北全省各个劳模志愿者服务队多形式开展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

  从今年始,河北省总工会要求各市、县和劳模人数较多的基层工会,年底前要全部建立起“劳动模范志愿服务队”。“身体、工作、家庭条件许可的每一名市级及以上劳动模范(含先进工作者、省级以上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都要就近就便注册成为志愿者。”河北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说:“劳模志愿服务团队可以全部由劳动模范组成,也可以以知名劳模为核心、吸收热心志愿服务活动的其他职工参加。”

  如今,遍布城乡开展服务的劳模志愿者队伍,已成为河北省一道亮丽的风景。石家庄市总工会早在2010年就成立“省会践行雷锋精神劳动模范志愿者服务队”。由100多位劳模组成“金牌团队”,下设医疗保健、法律援助、学生教育、心理疏导等八个服务小组,定期开展活动。如今,这个服务队已有2000多名劳模注册成为志愿者。

  沧州市的劳模志愿者们根据自己的特长与能力,组编成教育培训服务队、科技传帮服务队等志愿小分队,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

  在企业中,劳模志愿服务队围绕本企业职工群众所需、所难、所盼,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冀中能源集团各级工会成立了“健康诊治”、“家政维修”、“就业援助”等130余支劳模志愿服务队。各单位劳模志愿服务队统一名称、统一标识,注册登记的劳模志愿者已达两万多人。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的“服务队”还把服务范围和服务半径不断拓展,先后组织多批劳模医疗志愿者远赴新疆等外埠矿区,有效解决了这些地区职工就医难。

  据悉,河北的劳模志愿集中服务活动,每年开展2次以上。同时每年5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将成为河北省“劳动模范志愿服务活动周”。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