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园地-正文
我与工会“四结缘”
//www.workercn.cn2015-04-10 15:40:2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职工讲述工会故事

我与工会“四结缘”

  今年,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0周年,也是我从事工会工作的第32个春秋。抚今追昔,感慨颇多。这其中,不乏有“门外汉”的烦恼,也有“内行人”的自信;既有离岗的依恋,也有返岗的欢愉,既有工作的艰辛,更有成功的喜悦。尤其令我引以为豪的是,32年中我竞与工会四次“结缘”,而每一次邂逅,都给我留下了永恒的记忆。眼下虽年过花甲,我仍在为阜宁县工运事业发挥余力,增色添彩。

  1983——我与工会首“结缘”。时年4月初的一天,刚过而立之年、正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我,接到镇委副书记通知,要我去他那里谈事,见面后得知,镇将成立工会委员会,镇委决定调我去镇里协助搞筹建工作。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的脑海里才有了“工会”这个概念,虽不清楚工会到底做些什么,但我觉得党委想到了我,就说明对我信任,我无条件服从安排。经过2个多月的紧张筹备,沟墩镇首届工会委员会于1984年7月初成立,我被选举为镇工会委员,并明确为工会干事,从此跨进了工会大门。

  初进工会,脑海中一片空白,干什么,怎么干,能不能干好,心中无底,十分烦恼。但我铭记“世上天难事,只要肯登攀”的格言,扑下身子钻研工会业务知识,在较长时间里,我成了县总工会组织部的常客;《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等法律法规是我的工作“法宝”;《中国工运》等刊物是我随身工具书;参加各级工会组织的培训班是我的首选。我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白天同镇工委领导深入企业组建工会,晚上独自一人灯下求知,到年底,我基本从“外行”转入了“内行”,具备了胜任工作的基本要素。同时,我在工作实践中对工会组织也有了新的认识,对工会工作也产生了浓厚兴趣,工作起来便一发不可收拾,仅1年时间,我便协助工委领导先后组建了13个企业工会,发展会员1800多名,开创了沟墩镇工会工作新局面,得到了镇委和县总工会的充分肯定,到1992年,全镇组建工会47个,会员总数达4600多人,工作实绩居全县乡镇工会之首。

  1993——我与工会再“结缘”。1992年11月,根据镇委安排,决定我再次回村任支部书记,任务是把新里村两委班子搭好、把村的落后面貌改变好亦可回镇。在同领导谈话时,我只提了一个条件:回镇后继续到工会工作。在回村的1年多时间里,我仍然关心工会工作,到镇开会时总忙里抽闲到“娘家”坐坐,了解工会工作情况,在工作之余,还不忘向《江苏工运》等刊物投稿。1994年3月,我完成了镇委交给的任务回镇,当时镇委有计生办、副业办等3个岗位任我调选,面对那些在别人眼中比工会实惠得多的岗位,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心爱的工会工作。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我不断适应新形势,探索新路径,紧紧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根据工会工作的职责要求,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充分展示工会组织新作为:大力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活动,先后组织车工、焊工等竞赛8场次,参赛选手210人次;开展丰富多彩的蓝球、乒乓球、拔河、职工歌咏大赛、工会知识抢答赛等文体比赛13场次;参赛人数超千名;设法帮助近百名困难职工参加培训实现再就业……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