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工会法人资格登记有什么作用?
//www.workercn.cn2015-07-06 07:42:25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提问:我们是位于北京市辖区内的一家民营企业,规模不是很大,只有百余名职工,近期正在考虑组建工会。听说成立工会后还要进行工会法人资格登记,请问办这个证是不是仅走个程序,有具体用处吗?

  回答:您这个问题非常有代表性。一些企业建会后,觉得申请工会法人资格登记要报送材料、填表、申请、审批,嫌麻烦就放弃了,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我们在进行工会法人资格登记工作时之所以十分严格,就是因为这个证不但有用而且还是非常重要的作用,对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首先,办理工会法人资格登记,可以确保工会经费有稳定的来源。组建工会后,按照《工会法》的规定,工会可从会员缴纳、单位工资总额拨缴等方面获得经费。根据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的要求,工会实行经费独立原则,基层工会依法取得法人资格后可单独开设银行账户,实行工会经费独立核算。若您单位的工会不进行法人资格登记,就无法设立独立的银行账户,进而无法确保工会有稳定的经费来源。

  第二,办理工会法人资格登记,可以有效保护工会的财产。虽然《工会法》第46条规定工会的财产、经费和国家拨给工会使用的不动产,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占、挪用和任意调拨。但在实际中,如果工会没有独立的财务管理,就很难保证其经费和财产不被侵占、挪用和调拨,就无法保证工会对经费财产依法享有的所有、占有、使用和处分权利,而建立独立的财务账号,前提条件就是要获得工会法人资格登记。

  第三,办理工会法人资格登记,能更好的为职工服务。依据法律规定,工会经费主要用于为职工服务和工会活动。工会只有在办理了法人资格登记以后,才能开立账户,独立掌控工会财务,否则到时您单位工会想开个联欢会、组织职工看场电影、给员工买个生日蛋糕都没钱,这自然会影响工会对职工的服务了。

  第四,办理工会法人资格登记,能保障基层工会在民事活动中的法律地位。《基层工会法人资格登记办法》第3条规定,基层工会依照本办法的规定经核准登记、领取证书后,即取得工会法人资格,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基层工会要想挺直腰杆做事,不仅要有独立的财务权,还有要能独立承担法律义务,这样才能规范地开展工会工作、依法为职工维护合法权益。(王香阑)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