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厦门市总工会召开工资协商论坛
//www.workercn.cn2015-03-18 07:38:27来源: 海西晨报
分享到: 更多

  晨报讯(记者袁青青 通讯员李剑婷)物价涨了工资还不涨,职工心里不满,却不敢和老板谈加工资。在建筑业等行业中,一线职工常遇到这样的难题,劳资纠纷也时常发生。昨日,一场名为“共建、共商、共享、共赢”的工资集体协商高峰主题论坛在厦门市总工会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于建嵘和大家探讨,如何和企业谈判工资。

  2014年,厦门市人社局发布相关文件,职工工资合理增长区间是7%—12%,工资增长下限不得低于3.5%。然而,记者通过走访得知,大部分劳动者的增长幅度低于5%。“即使企业工资每年均有所增长,大部分工人对目前的收益仍然感到不满,认为跟不上物价涨幅。”厦门大学法学院潘峰说。

  潘峰还表示,在有效开展集体协商的企业中,劳动者普遍认同工资集体协商促进了工资增长。

  然而,就目前而言,厦门的企业工资决策机制中,集体协商仍未起到决定性作用,重签约、轻协商的现象普遍存在。

  知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于建嵘在昨日的论坛上说到,厦门应该根据自己的特色,可采取单个企业工资集体协商,也可采取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工资集体协商必须要有工会介入,谈判权利可以交给单个企业工会。

  厦门市总工会相关人员表示,要加大监督力度。人社部门、工会组织、企联、工商联等三方单位,要从各自职能入手,协同推动,形成“工会主动要约—提出整改建议—劳动部门依法监督”的工作链。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