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素质工程-正文
河北劳模志愿服务在燕赵大地蔚然成风
//www.workercn.cn2015-06-02 07:56:1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沧州市劳模健康保健服务队、唐山市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如今,劳模志愿服务活动在燕赵大地蔚然成风,全省四万六千余名市级以上劳模,正在根据自身条件与特长,就近就便主动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三个河北”建设凝聚起强大的思想道德力量。

    劳动模范具有极高的影响力和号召力,鼓励他们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用“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引领社会风尚、促进社会和谐,今年,我省提出在全省普遍建立起“劳模志愿者服务队”。

    省劳模赵红的志愿服务队伍正在壮大。他是秦皇岛市邮政局的一名邮递员,8年来,他与妻子一直照顾着一位80多岁、无儿无女、行动不便的老人,每天将报刊送到老人床前,帮老人换煤气,买米,买菜。如今,他的志愿服务精神正在将更多向善的力量汇聚在一起。母亲节,部分投递员和他一起到特困母亲孙杰、王坤荣、朱秀英家献爱心,并与王坤荣建立了帮扶关系。

    河北省去年7月份启动劳模志愿服务活动并提出,要主动把劳模精神充分体现到志愿服务活动中,身体、工作、家庭条件许可的市级及以上劳动模范都要就近就便,在单位或住址所在城市社区、农村乡镇注册成为志愿者,在“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中发挥表率作用。

    服务百姓、为民解忧,结合职业特点和个人特长,我省的劳模们合理安排业余时间,选择可做、可行的志愿服务项目,劳模的招牌越擦越亮。

    唐山市已经有500多名市以上劳模就近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照顾敬老院老人,对交通设施进行清洗,在公交站台疏导乘客。开展特色志愿服务,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邻里相伴”、关爱农民工“邻里相帮”、关爱残疾人“邻里相扶”等志愿服务。秦皇岛市11支劳模志愿服务队,以“善行港城——劳动模范当先锋”为主题,开展义诊、青少年教育、专业知识讲座等志愿服务活动。

    在企业,劳模们也经常性地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计报酬,不图名利,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自觉自愿地关爱他人、关爱社会,争当星级志愿者。

    冀中能源集团公司各级工会成立了健康诊治、红白理事、家政维修、就业援助等劳模志愿服务队,注册登记的劳模志愿者已达两万多人。河北机场集团的劳模志愿服务队,在今年6月来到平山县王家峪完全小学,将6组书刊架、600余册图书送到这里,使每个班的学生都有了自己的读书园地。

    在志愿服务中,劳模们品味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美好,他们向善的涓涓细流,也凝聚起更多正能量,推动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

    拓展活动的广度、深度,做到劳模志愿者的旗帜飘扬到哪里,志愿服务的高潮就涌现到哪里。我省提出,今年底前,市、县和劳模人数较多的基层工会,要全部建立起劳动模范志愿服务队。将每年5月份第二个星期设立为全省“劳动模范志愿服务活动周”。县级以上总工会和有关产业工会要发挥组织优势,每年集中开展2次以上劳模志愿服务活动,根据劳模志愿者的行业、特长,组织开展义诊、技术指导培训,普遍性地开展学雷锋、帮困、助残、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