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天津宝坻区倾力打造覆盖全区的职业技能大赛(图)
//www.workercn.cn2014-10-16 09:54:34来源: 天津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宝坻区职业技能大赛现场

  宝坻区总工会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从本地实际出发,主动适应产业发展需求,整合资源,创新思路,倾力打造覆盖全区的职业技能大赛,全面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随着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户,职工技能水平普遍偏低,技能人才的瓶颈问题日益突出,大中专毕业生就业迫在眉睫。为此,从2008年开始,区总工会紧紧围绕宝坻区“打造现代产业高地”的发展思路,倾全区之力,连续七年举办跨行业、多门类、广覆盖的职业技能大赛,在全区范围内营造了崇尚职业技能、尊重知识人才的良好氛围,培养和选树了一批能工巧匠。同时,区总工会还在项目设置、参赛门槛、职业资格认定等方面充分考虑全区产业特点和企业用工需求,注重服务经济发展、贴近生产实际、关注民计民生、引领就业创业。

  大赛本着一年一届,一届一年,项目不断推新,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日益浓厚,已成为全区一项职工欢迎、企业受益、政府满意的品牌工程,不仅深化了职工素质工程,在全区范围内营造了学习技术、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还为职工技术素质提升搭建了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储备和技术支撑。

  七届大赛共设125个比赛项目,涵盖了机加工、服装、农业、畜牧业、服务业等18个行业,既立足当前,着力提升传统产业劳动者的技术素质,又注重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与选拔,形成了人才的梯次结构。截至目前,成功举办的六届大赛共吸引了1220个次单位、3.8万人次选手参赛,95个次企业被授予金牌推荐奖。为了更好地为职工所求铺就成才之路,大赛在制定比赛规则时,充分考虑职工的实际利益,凡是能够与技术等级评定挂钩的项目,完全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技术考评规范运作。

  为保证公平公正,大赛评委会全部外请具有考评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大部分获奖选手可申报相应的技术资格,并对在大赛中脱颖而出的技能人才给予荣誉与物质双重激励,对获得单项第一名的选手授予“宝坻区职业技能标兵”、“宝坻区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对获得二、三等奖的选手授予“宝坻区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已圆满结束的六届大赛,先后有7名选手取得技师职业资格证书,158名选手取得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1067名选手取得初级职业资格证书,7名选手被授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104人次被授予宝坻区职业技能标兵和区级五一劳动奖章,557人次被授予宝坻区技术能手。赛后,获奖选手大部分被本公司提拔重用,有的被列入公司高端人才培养计划,还有的被一些大型企业高薪聘用。职业技能大赛的举办让职工在职业生涯中找到了合理位置,体现了自身价值,成就了个人梦想。秦帆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