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宁夏石嘴山:工会志愿服务队打造“工字号”新品牌
//www.workercn.cn2015-06-02 07:43:3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青山街道工会志愿服务队现有成员32人,平均年龄28岁,是一支朝气蓬勃,有向心力,有爱心的青年集体。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围绕大武口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需求,结合自身特长和实际,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开展了各项活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发挥了青年志愿者的重要作用,向大武口区人民展示了富有责任心和奉献精神的青年群体形象。

    “工字号”小课桌免费辅导班解职之之忧

     青山街道工会志愿服务队,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下基层大走访,调查了解到所辖基层工会中外来务工人员、下岗失业人员等弱势群体的子女学习成绩大都不尽如意。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父母外出务工缺乏时间教育关怀子女,另一方面是舍不得相对“高昂”的培训机构的补课费,致使子女出现性格内向、考试成绩差、学习跟不上等情况。

    青山街道工会志愿服务队立足“双岗家庭、困难家庭”在管护和教育孩子存在空档的实际,积极转变工作思路,知其难,解其忧,积极协调联系宁夏理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了“工字号”小课桌免费辅导班。利用大学生的课外时间,为需要帮助的孩子免费“加餐”,开展多类别课业辅导,走进孩子的心扉、帮助孩子提高学习能力、增加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为孩子们的学习之路提供长明之灯,同时减轻了学生家长请家教的经济压力。

    四项具体措施保孩子学有所获

   1. 量身定做。他们对每一位有需要辅导的孩子,仔细了解他的辅导需求,孩子的想法及家长的期望,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为每一位孩子量身定做“学习成长档案”,科学有效的帮助他们。

    2.结对辅导。他们对每一位有需要辅导的孩子具体指定一名大学生,结成对子,每周六、周日上午9:00——11:30,面对面进行辅导,使孩子们来了就能学、学了就有效、有效还想来。

    3.多类别辅导。他们依据理工学院“免费家教老师”的特长,分工负责每个课堂的活动设计,每个孩子可以根据自已的爱好、兴趣选择课堂活动。除了课外辅导,“工字号小课桌”还开设“书画课、英语课、工艺课、谈天说地课”等,让孩子们感受到课外学习的快乐。

    4、夯实效果。为了保证“工字号”小课桌免费辅导班的辅导质量和效果,他们制定了“‘工字号’小课桌免费辅导班规章制度”、“学生签到册”、“老师签到册”、 “学生(家长)课堂评价表”“接送安全协议书”“致家长的一封信”等,一方面监督他们的工作,另一方面也可以将孩子们在辅导过程中的具体情况随时反馈给家长。

    将“工字号”小课桌打造成“工字号”新品牌

    效果:青山街道工会“工字号”小课桌于2014年9月21日正式开班,坚持做到“工字号小课桌周末不打烊”!目前已开班17期,有固定学生(包括小学生、初中生)52人,参与300余人次。目前开设的课程有:数学、语文、英语、物理、书画课、谈天说地课等,前来接受辅导的孩子深深感受到“工字号”小课桌是展示自我、丰富自我的舞台。

    下一步工作计划:在今后的工作中,青山街道工会将以“123步”法,将“工字号”小课桌作为爱心项目一直传递、坚持下去。

    “1”即形成一项机制。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打造“工字号”品牌,确保不刮一阵风。他们将做到“周周有课堂,有空就常来”。

    “2”即延伸两个方向。一是由团结社区联合工会向其它社区延伸,做到全覆盖;二是由青山街道工会向大武口区其他街道延伸,做到有需要来预约,他们免费上门辅导。

    “3”即夯实三项基础。一是做精辅导班自主点菜,根据“老师”特长及学生需求,双向点菜;二是做强预约上门服务,扩大师资力量,做到对困难、身体不便家庭上门辅导;三是做实经济保障,“志愿服务是无偿的,但志愿活动有成本”,青山街道工会将全力以赴保障“工字号小课桌”的顺畅运行,同时对困难学生、优秀学生、优秀老师表彰奖励。

    青山街道志愿者服务活动围绕群众所需、社会所需,虽然做了一些实事,但离志愿者具体工作内涵还有很大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将进一步扩大青年志愿者服务的覆盖面和发动面,不断提高他们志愿者服务团队的服务水平和质量,相信在全体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他们的志愿服务一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