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天津开发区奖励为一线职工涨工资的企业
//www.workercn.cn2015-05-23 10:32: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靠和谐劳动关系留下企业、留下建设者”

天津开发区奖励为一线职工涨工资的企业

奖励金9年累计逾1.7亿元,带动职工实际收入增长20亿元,有效稳定了职工队伍

  中工网讯 (记者姜明 通讯员姜书范)天津开发区的企业,如果能实现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即可获得该企业一线职工工资增长额15%的财政奖励,最高可获奖励100万元。记者从天津开发区工会获悉,该开发区日前安排1772万元资金,对创建和谐企业、为一线职工涨工资的企业进行奖励。实施这项政策9年来,该区累计奖励金已达1.7亿多元,带动职工实际收入增长20亿元以上,有效稳定了职工队伍。

  收入分配问题是开发区职工关注的热点和影响队伍稳定的主要因素。天津开发区工会深入区属近百家企业进行了调研,形成多份调研报告送往开发区决策部门。在此基础上,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在区内企业中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并将工资集体协商和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列入评先的先决条件。对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及工作开展较差的企业,要求限期整改。

  作为天津市最早实行工资集体协商的经济功能区,从2006年起,开发区管委会每年拿出财政资金,补贴工资集体协商后工人工资增长额的15%,每家企业每年最高可奖励100万元。目前,该项制度已覆盖开发区3000多家企业的近20万劳动者,从业人员人均年劳动报酬达6.87万元。

  今年天津三星电子有限公司等100家企业荣获“天津开发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奖”,分别获得10万元、5万元、2万元的政府奖励;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哈弗分公司等38家企业荣获“天津开发区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突出贡献奖”,获得最高100万元的政府奖励。两项政府奖励金总计1772万余元。

  据悉,天津开发区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后,许多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实现了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通过对最低工资标准进行增幅调整,制定工资指导线等措施,职工的收入快速增长。“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的硕果,保障员工福利和薪资待遇,才是吸引人才的‘砝码’。”长城汽车天津哈弗分公司副总经理齐小松说,去年该公司根据员工入职年限以及对公司绩效贡献度,对员工的基本工资、年终奖、序列津贴等进行了不同幅度的上调。

  职工收入的增长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也有效促进了企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2014年天津开发区人均劳动生产率达到48万元。

  “以前的快速发展,主要依靠优惠政策和廉价劳动力吸引投资,如今靠的则是和谐的劳动关系留下企业、留下建设者。”开发区管委会一位领导说,“劳动关系和谐,则企业稳定、经济稳定、社会稳定,否则一切都免谈。”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