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浙江金华市总一项调查显示农民工思想状况新气象
//www.workercn.cn2015-05-05 07:26: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浙江金华市总一项调查显示农民工思想状况新气象

过半农民工想当劳模

表明劳模精神在农民工中的影响和带动作用越来越大,同时显示农民工进一步向新时期产业工人蜕变

  中工网讯 (记者李刚殷)超过一半的农民工想成为劳动模范,更多农民工赞同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日前,浙江省金华市总工会公布了一项对职工思想状况的调查结果。对该调查结果,金华市总有关人士表示:“这表明劳模精神在农民工中的影响和带动作用越来越大,同时也显示农民工在传承我国工人阶级先进性、向新时期产业工人蜕变方面更进了一步。”

  “根据我们这些年的实践经验,以往农民工对劳动模范、劳模精神是不怎么清楚也不大看重的,很多农民工一方面觉得评劳模当劳模是正式职工的事,轮不着自己;另一方面认为劳模就是‘出大力、流大汗、干苦活’的,对劳模身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等好品质,认识不足。同时这些品质在农民工身上或多或少有所欠缺。”金华市总一位工会干部说。

  正因为如此,这次持续数月的全市职工思想状况调查结果让许多工会干部有些意外。

  在东阳市,该市共有建筑企业270家,基本上是民营企业,建筑工人绝大部分是农民工。东阳市总带着问题来到建筑工地,在问及建筑工人“是否想成为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等社会先进人物”时,有51%的职工表示“想”。在“您是否相信辛勤劳动、努力工作就会创造幸福生活”问题上,52%的职工选择了“相信”,还有57%的职工赞同“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仅有20万人口的山区小县磐安,企业工人基本上是当地郊区的农民。调查显示,58%的农民工表示愿意当劳模,73%的农民工相信“劳动创造幸福生活”。永康市有五金机械企业1.3万余家,产业人数超过40万,80%以上是农民工。在这些农民工中,认同劳模精神、想成为劳模的占比也超过了一半。

  对于这次调查结果,东阳市总工会组宣部长张亚平感慨良多。她说:东阳市57%的农民工认同劳模精神,这个数字一出来,感觉在意料之外,继而一想,也在情理之中。这几年来,市总特别注重对劳动模范的宣传,在传统宣传方式之外,还与本地媒体合作,开辟“讲一讲工人的故事” 栏目,以典型事迹和特色活动来宣传身边人身边事,在广大职工中传递了正能量。

  此次调查结果还显示了农民工思想状况的另一些新情况。据金华市总工会组宣部长朱旭进介绍,相较以往,农民工更加关心企业的生产经营,对企业归属感增强,因而他们的敬业精神也在增强。许多农民工认为,如果选择了一个行业、一个岗位,就要逐步建立相应的职业感情,干一行,要爱一行钻一行,才能促进企业的发展,自身利益也才能得到保证。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