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侧记:新起点上续写新篇章
//www.workercn.cn2015-04-29 18:35:3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新起点上续写新篇章

——纪念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0周年大会侧记

中工网记者 郑一强 吴超君

  4月底的北京,正是新绿绽放、充满活力的时刻。拂动的柳枝、绽放的花朵,笑迎八方,也在烘托着节日的气氛,这个全世界劳动者共同的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

  就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我们迎来了中华全国总工会90华诞。

  4月29日,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纪念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0周年大会开始前,来自各地的劳动模范、工会干部和普通职工在庄严的主席台下合影留念,互相攀谈,昨天总书记在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还犹在耳畔,今天又迎来全国总工会90华诞的纪念盛会,与会者们喜庆之情溢于言表。而新时期工会组织回应广大职工群众的期待,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取得喜人的新成绩,自然是这些见证者们热议的话题……

  北京汽车零部件企业工会联合会副主席王涛告诉记者,目前北京汽车零部件企业中开展的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就越来越受到职工和企业的欢迎,通过工资标准协商职工切实得到了实惠,而企业也逐渐感受到协商的顺利开展大大提高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职工与企业的双赢,也为我们更好的服务职工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能有这样的一个大家庭,有这样一群贴心的‘娘家人’,我们别提多幸福啦。”来自北京友谊医院的职工严莹和刘笑琪告诉记者,工会组织对他们的需求了如指掌,各种根据职工需求开展的服务层出不穷,“我们医院工会的同志,为我们组织了瑜伽、舞蹈等兴趣班,让我们在紧张工作的同时能放松心情,调剂生活;建起了‘妈咪屋’,方便我们不少女职工;单位还召开了职代会,医院怎么发展转型,我们职工代表投票说了算;谁家遇上了急事儿难事儿,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工会,可以直接去找‘娘家人’倾诉,不好意思当面说的,还可以通过内网邮箱来求助,工会的同志第一时间帮我们解决办法……”

  “从一名普通的一线工人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的这些成绩,离不开工会组织为我搭建的成长平台。”谈到自己的成长,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电网安徽宿州供电公司技师许启金连说他的成长离不开工会,“工会是个‘大学校’,我们普通职工在这个‘大学校’里,不论是技能水平还是文化素质上都有了显著提升,你说我们能不感谢工会嘛?”许启金说,“工会组织不仅在生活上关心我们,还关心着我们的成长和进步。比如,劳模休养活动中,我们来自各地的劳模先进汇聚一堂,互相交流,擦出了创造的火花,让我们获益匪浅啊。”“是啊,在社区工作中我们经常给困难职工和劳模送温暖,其实我自己也沐浴在温暖之中,我现在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班进修,正是工会组织让我圆了大学梦。”谈到这个话题,全国劳动模范、山东省新泰市明珠社区党委书记王强也不住地点头赞同。

  雄壮的国歌声里,纪念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0周年大会正式开始。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发表了题为《发扬优良传统,锐意改革创新,在“四个全面”伟大实践中续写中国工会新篇章》的讲话。

 “90年来工运事业之所以历经风雨、不断壮大,根本在于,始终坚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把马克思主义工运理论同我国工人运动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9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各级工会组织的动员组织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坚定地跟随党的脚步,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苦难走向幸福,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英勇奋斗、顽强拼搏,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

  “能参加这样的纪念活动,我个人受益匪浅。”北汽集团的职工雷云仔细品味着讲话的内涵,中华全国总工会90年的光辉历程和今天工会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引起了他的深思,“我们当代职工,作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最强力量,必须要坚定理想和信念。在工会组织的带领下,团结一致跟党走,共圆伟大中国梦,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奋斗。”

  “我们应该发扬中华全国总工会这90年来的光荣传统,总结我们的宝贵经验,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奋勇前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开拓创新,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我们有这样的自信。”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崔明龙也感触颇深,“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找准我们工会工作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结合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工会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把职工群众团结起来,一心一意跟党走。”

  “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如今,在当前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全新形势下,经济结构正在转型升级,产业工人队伍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这些都是新情况,需要工会组织适应新的形式,创新工作方法,更好的发动职工群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全国劳模、海南省农垦总局巡视员、神泉集团董事长彭隆荣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各级工会干部和工会工作者身上的担子是很重的。必须要强化服务意识,去除机关作风,把自己当成是职工们贴心的“娘家人”。有了这个意识,才能做好个各项工作。这也是我作为一个‘老工会’的一点体会。”

  走出人民大会堂,参加纪念大会的劳模、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们笑迎春风,醉饮阳光。宏伟的目标已经画就,宽阔的道路已经铺好,中国工运事业将续写崭新的篇章。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