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光辉历程·纪念全总成立90周年⑤:工人运动推动抗战最终胜利
//www.workercn.cn2015-04-03 07:06:4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光辉历程·纪念全总成立90周年⑤】

工人运动推动抗战最终胜利

工人学校开学典礼时,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与学员合影。(资料图片)

  【事件】第五次全国劳动大会

  【时间】1929年11月7日至11日

  【地点】上海

  1928年6月、7月间,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正确指出当时的政治形势是在两个革命高潮之间,党的总任务不是进攻,而是争取群众。但是,大会对于大革命失败后党所需要的策略上的有秩序的退却,以及民主革命的长期性等问题缺乏必要的认识。这些认识反映在工人运动上,易于形成片面而急迫地追求工人运动高潮迅速到来的倾向。第五次全国劳动大会恰恰反映了这种情况。

  1929年11月7日至11日,第五次全国劳动大会在上海秘密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只有29人,代表着近4万名赤色工会会员。中共中央在致大会的祝词中指出,“全国革命运动正在复兴时期”,其中工人运动承担着艰巨的任务,劳动大会的代表“对于执行这些伟大的任务的策略与工作,必能给以极完全的解答”。此次劳动大会通过了《中华全国工人斗争纲领》、《工会组织问题决议案》、《对黄色工会问题决议案》等文件,认为反动统治“走向日暮途穷的境地”,“反对一切合法和平倾向”,“反对隐藏于黄色工会组织之下”;号召把全国工人斗争“联系汇合起来,形成总的进攻形势”,“与敌人作坚决的死战”。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五届执行委员会,项英为委员长。

  第五次全国劳动大会以后,党领导的工会工作和工人运动遭到严重挫折。在恶劣的形势下,中华全国总工会从上海迁到苏区,后来又参加了长征。

  1935年1月,中共中央在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领导。同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瓦窑堡会议决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

  在全民族抗战的岁月里,中华全国总工会停止了活动,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会工作和工人运动不但没有停止,而且有了很大发展。1938年,陕甘宁边区总工会成立。随着抗日根据地的逐步扩大,许多工会组织建立起来。1939年,中国共产党设立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

  在抗日根据地,出现了蓬勃的新劳动者运动。在党的领导或影响下,国民党统治区和日本占领区的工人运动也有发展。所有这一切,既推动了抗日战争的持久坚持和最终胜利,又有利于后来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重新建立和胜利发展。(中国工运研究所供稿)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