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光辉历程·纪念全总成立90周年③:工人阶级投身大革命
//www.workercn.cn2015-03-30 07:09:5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光辉历程·纪念全总成立90周年③】

工人阶级投身大革命

  左图:1926年10月到1927年3月,上海工人在中共上海区委和上海总工会的领导下,为响应北伐军先后进行了三次武装起义。(资料图片)

  【事件】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

  【时间】1926年5月1日至12日

  【地点】广州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北洋军阀集中地代表着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利益。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进行第一次合作,与推翻北洋军阀的目标是紧密联结的。1926年2月,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的特别会议强调,中国共产党必须“从各方面准备广东政府的北伐”,要争取“北伐的胜利”。正是在这种精神的引导下,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得以召开。

  1926年5月1日至12日,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502人,代表699个工会、124万多名会员。刘少奇向大会作题为《一年来中国职工运动的发展》的报告。他指出:“任何时期都不能离开要求其经济上之利益,经济问题,工人在所必争”,“工人阶级在国民革命运动中之领导地位是确凿不移的”。这就说明,工人阶级进行经济斗争是必需的,但又是不够的,还必须开展政治斗争乃至军事斗争。

  大会通过了《中国职工运动总策略》等文件,发表了《为促进北伐向国民政府请愿书》,呼吁迅速出师北伐。大会选举了新一届中华全国总工会;苏兆征为委员长,项英为副委员长,刘少奇为秘书长。大会闭幕两个月以后,轰轰烈烈的北伐战争就开始了。

  在北伐战争的过程中,工会组织和工人阶级开展了广泛的经济斗争,大量的工人增加了工资,争得了8小时工作制,获取了不少经济利益。工会组织和工人阶级推动了有力的政治斗争。特别重要的是,在工人阶级的强大政治影响和推动下,1927年1月汉口、九江英租界被收回。工会组织和工人阶级还进行了剧烈的军事斗争。从1926年10月至1927年3月,上海工人先后举行了三次武装起义。由于条件的限制,前两次武装起义都失败了。1927年3月,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爆发,工人占领了反动机关和要害部门,并最终取得了武装起义的胜利。这一胜利不但极大地推动和促进了上海的工会运动,而且有力地声援和支持了北伐战争。

  在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中,党领导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写下了极其光辉的一页。(中国工运研究所供稿)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