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陕西光电信息领域合力搭台 让高科技与劳动竞赛“共舞”
//www.workercn.cn2015-07-03 07:45:4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高新科技能开展劳动竞赛吗?的确难,难就难在科研创造难以量化比较,特别是不同专业的成果,没办法硬拉到一起“关公战秦琼”。但是不久前,陕西光电信息领域的高校、研究院所、企业就尝试进行了一场大赛,在科研人员的头脑中掀起了风暴——

高科技+劳动竞赛 这个可以有

 

合力搭台 助力创新 李法明/画

  找人捅破“窗户纸”

  高新科技能开展劳动竞赛吗?的确难,难就难在科研创造难以量化比较,特别是不同专业的成果,没办法硬拉到一起“关公战秦琼”。但是不久前,陕西光电信息领域的高校、研究院所、企业就尝试进行了一场大赛,在科研人员的头脑中掀起了风暴。

  最初的想法,来自北方光电集团第二〇五研究所。工会副主席崔永瑞喜欢琢磨事:“我发现很多科研人员在本专业上非常优秀,但隔行如隔山的制约也非常明显,能不能搞个平台,不同专业的人才相互交流,说不定会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呢。”

  陕西是个科教大省,科教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特别是国防科技工业,企事业单位数量、资产存量和从业人数为全国第一。但长期以来,陕西省的科技资源“分散、分离、分隔”,雄厚的科技实力与相对落后的地方经济形成鲜明反差,被称为“陕西现象”。

  崔永瑞的想法得到了该所以及西安许多科技企业研究人员的支持。大家都有个很深的体会:科技创新往往走到最后,就会遇到“窗户纸”现象。“苦思冥想,左冲右突,就是跨不过去,这时候就特别需要局外人捅破这张纸,可能只是一句话、一个小技术。”

  能不能搞个科技沙龙,让不同企业、研究所、高校的研究人员在一起,互相启发?“我的光电技术能解决什么问题?你的三D打印能干什么?我最近的方向和困惑?你的最新技术能提供什么帮助?互通有无,必然有启发,说不定在这个单位已经遭遇‘窗户纸’,那个企业的新技术恰好捅破了它。”新奇的想法一路得到了陕西省、西安市总工会以及科技厅、团省委等部门的支持。

  于是,基于这种沙龙的赛事——陕西省“光电杯”光电信息创新创意大赛,由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国防工会主办展开,具体由北方光电集团第二〇五所承办。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