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第五届职业技能大赛将尝试引入媒体评委、大众评委
//www.workercn.cn2015-05-29 18:13:5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5月29日上午,全总召开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全总经济技术部部长粟斌宣布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正式启动并介绍了大赛筹备情况。中工网记者 吴超君 摄

发布会现场。中工网记者 吴超君 摄

  中工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郑一强)今天上午,全总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由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委员、办公室主任、全总经济技术部长粟斌,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总裁判长金福吉等介绍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筹备情况。

  粟斌介绍说,这次大赛,旨在推动技术工人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因此,主办方在大赛的顶层设计上力图体现以下几个特点:

  在工种设置上,我们依照国家关于职业竞赛有关规定,按照国家经济发展急需、应用范围较广、从业人员较多、技术含量较高的基本原则,根据中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业结构调整的新要求,坚持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相结合、传统手艺与现代工艺相结合,既保留了一些传统工种,又紧跟当今技术发展前沿、紧贴企业和职工队伍实际,增设了新的工种。本届大赛设置的5个工种中有4个工种属于“互联网+”范畴或与之密切相关。

  在比赛内容上,紧紧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等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以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为基础,以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为重点,融入体现引领现代技术发展方向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在比赛的同时展示中国制造的先进技术和中国技工的高超技艺。

  继续抓好以赛促学。坚持把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贯穿活动始终,通过开展技术比赛、技能培训和选树技能人才等多种方式,引导和促进广大职工增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

  粟斌介绍说,第四届全国职工技能大赛时,组委会尝试提前公布技术文件和实操样题,带动了技能培训比武活动的广泛开展,掀起了立足岗位技术练兵的热潮,收到了良好效果。本届大赛,我们将继续沿用以往成熟做法,及时公布样题和技术文件,充分发挥技能大赛对广大职工学习、练兵、比武活动的带动作用。

  高度注重手段创新。为了方便广大职工参与到各级比赛活动当中,本届大赛将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职工可以通过网络报名系统报名参赛,了解大赛的信息、技术文件、试题样题等信息;对于有条件的工种,笔试部分将采取机考的形式,减少中间环节,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公开。对于极具观赏性的比赛项目,尝试引入媒体评委、大众评委参与为选手打分。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