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一个服务员有多难?-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职工园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做好一个服务员有多难?

劳动报记者邵未来
2018-07-17 13:39:17

  “单挑”8个顾客群新零售:“小盒”的快服务和慢心思

  新零售带来了新模式,也带来了新岗位和新服务。在盒马鲜生布点扩张的同时,一个新的职位“小盒”,也应运而生。每天通过微信群和客户交流,她用极致服务,诠释“比远亲更近、比近邻更亲”。

  快服务,及时解决问题

  “如何在家用一把刀轻松打开椰子?”傍晚,盒马星宝店会员1群里,小盒将一条链接分享给了群里300多名消费者。手机屏幕那头的小盒,其实是一个美丽活泼的90后女孩。她叫王亦宇,去年,成为了盒马鲜生第一批小盒中的一员。

  为客户释疑解惑,是小盒的“常规操作”。这天,一位会员在群里点名小盒,“我买回来的三文鱼脂肪纹路不清晰,是不是不新鲜?”小盒迅速反应,在网络上搜索后做了第一时间回复,并去档口向水产师傅请教,再次给出更专业的解答。“三文鱼的纹路和切割方法、存储时间、温度都有关系,商品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如果不放心,也可以线上直接申请退款。”两次答复,让会员收获了安心。

  由于会员数量庞大,星宝店的会员群一共有8个,王亦宇每天的工作就是在这些群里和会员们及时沟通交流,反馈信息。“小盒不是机器客服,也不是导购。她总是用最快的速度第一时间回复客户的疑问。”她说道。

  慢心思,记得顾客喜好

  8个会员群里,活跃用户占比达五分之一,对于他们,小盒都“了如指掌”。这份熟悉,源自日常细心地记录下交流中谈到的点滴喜好,也源自在实体店里相伴购物时满满当当的购物车。

  星宝店的一位会员喜欢吃进口甜品,一次讨论时,她在群里透露一直想买一款日本网红巧克力,平时找代购或去专柜买既不方便又贵。小盒记录下来并将情况反馈给总部采购,没过多久,这款巧克力就走进了盒马。

  一次,店里的鳕鱼正逢特价。王亦宇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向会员奶爸“大集装箱”发去了消息。“今天您女儿最爱的鳕鱼正好有折扣,您可以来看看。”原来,这位奶爸常常在群里和大家互动,有一天就说了句“今天在盒马给女儿买了她最爱吃的鳕鱼……”

  有一位会员每次带女儿在店里购物时,都会给她买一个气球。注意到这个细节之后,每次王亦宇都会特地花心思收集好五六种不同颜色的气球,等这位小粉丝来门店时送给她。现在,小姑娘每周都和妈妈念叨,“我要去找小盒姐姐拿气球,什么时候去找小盒姐姐呀。”  “也许只有像知心朋友一样,记得你喜欢的东西,才能把服务做到极致。”王亦宇有一本小本子,上面被记满了各种顾客喜好的小细节,这里,也凝聚着她的“慢心思”。

  久陪伴,服务时刻在线

  “小盒你怎么天天都在?”曾经有顾客发出了这样的疑问。王亦宇说,在群里和大家交流已经成了她生活中的一部分。有一次,她因为休假没有出现在群里。一天下来,她竟莫名地产生了奇怪的感觉,仿佛少了些什么。“真的不习惯,这群用户像是我的孩子。我生怕谁不高兴,问题没处理好。”

  每周,小盒还会在线下组织主题活动,更多地陪伴顾客。小朋友在这里做烘焙饼干,阿姨们在店里学习插花。互动让彼此充满信任,原本陌生的消费者也成了朋友。

  数据显示,盒马鲜生的坪效是传统超市的3-5倍。这其中离不开模式创新、体验差异,也与服务分不开。有会员说,好几次来店里不是为了买东西,只是为了来见一下小盒,就像是看看多日不见的老友。“不管碰到什么事,小盒都会第一时间陪在你身边。有问题找小盒,她时刻在线,无所不能。”

  一天下蹲百余次老字号鞋店:海派精致服务是种“奢侈品”

  70平方米鞋店创造千万营收/年漫步南京西路的梅泰恒商圈,林立着数十家奢侈品店,透着些珠光宝气的味道。伫立在它们中间,蓝棠博步鞋显得质朴简约。沿袭80年来的海派精致服务,承载着很多人曾经的记忆,它成了南京路上一款另类的“奢侈品”。

  一天下蹲百余次

  店经理葛世平麻利地攀上梯子,在高达近3米的鞋架上仔细找寻着想要的鞋号。“可不能让客人久等。”他从鞋盒堆里抽出了一个盒子。

  快步走到客人面前,他蹲下身子,弓身掏出了一双皮鞋。眼前的这位顾客约莫有70岁了,带着副老花镜,进店时有些步履蹒跚。葛世平帮着她缓缓套上了皮鞋,又小心翼翼地穿上另一只。“您走两步试试。”他搀起阿姨,陪着她来回踱了几步。

  卖鞋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基层工作了20多年,葛世平已经记不得自己服务了多少消费者,卖出了多少双鞋。时至今日,年近六旬的他还是坚持在一线,蹲下身子,为每一位顾客服务。“蹲式服务最早是从日本开始时兴的,后来渐渐在国内的鞋店里流行开,我不觉得顾客高一头会带来心理上的自卑。”他很坦然。

  在南京路的蓝棠博步鞋店,平均每天可以卖出70余双鞋子。不同于其他商品,消费者买一双鞋子至少需要3次试穿的过程。“一天下蹲应该有百余次,有时膝盖难免有些酸疼。回家用热毛巾敷一下就好了。”

  热情要恰到好处

  都说服务要热情,可过分热情却会适得其反。在葛世平看来,服务是个细致活,它因人而异,需要察言观色。但有一个基本原则,拒绝紧逼式服务。

  “现在的消费者都是理性的,当她一走进店,我们就贴上去向她推荐,会让她感到不适。”顾客走进门,他总是先微笑地打招呼,并在一旁陪伴。一旦顾客提出了想法和需求,就及时给出建议,取鞋、试穿。

  一天,一位华裔消费者徐女士来店里想选购双皮鞋带给美国朋友。因为对材质和式样的要求较为严苛,葛世平根据她的要求,不厌其烦地一次次将不同款式的鞋拿出来给她比对。最后,近10双精挑细选的鞋款在地上排成了一排。徐女士斟酌再三,一口气买了三双皮鞋。“感觉挑出来的鞋都是我想要的,就多买了几双。”

  葛世平常说,好的服务既是有求必应,又要恰到好处。当然,更应诚信待人。一次,一位消费者来店里选购了一双皮鞋。全部试穿完毕,细致的她抄起鞋仔细端详了一番。“葛经理,这鞋是真皮的吧?”葛世平接过鞋子,指了指鞋面的边缘部分,“阿姨你看,这里不是皮的。”这双鞋子后来没有成交,但他的心里却很坦然。

  上门服务的独特价值

  近5年来,蓝棠鞋店和很多同行一样,面临着转型的阵痛。在产品同质化、价格优势不明显的时候,服务,就成了蓝棠品牌最核心的价值。

  休息天的一大早,葛世平提着四个鞋款匆匆钻进了地铁。原来,一位想买鞋的老顾客因为腿脚不便特地打电话给他,麻烦他上门送几个样子来试一下。葛世平二话没说就答应了。试了鞋子,尺码和原先沟通的有些出入,过了几天,他又一次赶到郊区上门服务。一双几百元的皮鞋,几乎没有商家愿意这样做的生意,葛世平一一接下。

  现在,葛世平还经常跑五星级酒店。香格里拉、半岛、和平饭店……酒店员工统一团购的鞋子皆来自蓝棠。因为酒店人员流动频繁,鞋店要不定期供货。一个电话来了,拿着东西就要送货上门。“有了快递,方便多了。”他乐呵呵地说,店里一个月快递发出的鞋就有百余双,着急时,都亲自送货上门。

  蓝棠鞋店里有一本顾客意见本,有消费者留言说,“我们只有把亲朋好友都带过来,来表达我们的心意。”

1 2 3 共3页

来源:劳动报
编辑:王砚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