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工论坛:用劳动托起中国梦和大飞机梦-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三工论坛:用劳动托起中国梦和大飞机梦

刘林宗
2018-07-17 07:38:16

  ●刘林宗观点

  中国商飞公司工会紧跟时代潮流,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焕发工人阶级的主动精神和创造力量,在实现中国梦、大飞机梦的火热实践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努力把大型客机项目打造成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工程、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制造强国的标志性工程。

  发展大型客机项目,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16项重大科技专项之一。中国商飞公司工会紧跟时代潮流,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焕发工人阶级的主动精神和创造力量,在实现中国梦、大飞机梦的火热实践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努力把大型客机项目打造成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工程、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制造强国的标志性工程。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开创工会工作新境界。在思想上进一步坚定“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是梦想成真的根本途径,必须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的认识,在行动上,进一步强调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不能只当口号喊、标签贴,而要贯彻到政策制定、工作推进全过程,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方面。

  加强政治建设,教育职工永远保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始终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工会干部对我国工会的性质地位作用和发展方向保持清醒认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自觉服从服务大飞机事业发展大局,围绕推进型号研制、维护职工权益、竭诚为职工服务,团结广大职工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

  加强思想武装,凝聚引领职工献身大飞机事业。始终抓好工会干部、基层班组和全体职工的思想理论学习,教育广大职工充分认识大飞机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认清自身在大飞机事业中所肩负的光荣而艰巨的使命,进一步增强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加强形势教育,汇聚职工献身大飞机事业的强大正能量。始终牢牢把握我国民机产业发展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机遇,大力培育和弘扬“航空报国、四个长期、永不放弃”大飞机创业精神,坚持“勤俭研制大飞机”,全身心投入大飞机事业,以实际行动为型号研制贡献智慧力量。

  加强能力提升,不断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等精神,始终自觉运用改革精神加强工会建设,促进工会发展,努力提高工会工作群众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做工会发展道路的坚定拥护者、积极传播者、自觉践行者,切实当好广大职工的知情人、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

  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引领,把牢工会工作新航向。始终牢记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重点围绕提高产业工人队伍素质、发挥产业工人骨干作用、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保障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等,不断凝聚和发挥产业工人的主体力量、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和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始终以彰显时代主题为主线,不断明确工会组织在实现中国梦、大飞机梦中的职责和使命,不断明确工会工作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坚决落实“三步走”总体安排,努力实现“三个一”阶段目标和“两个建成”奋斗目标。

  始终以建设航空强国为目标,组织广大职工全面开展“干线研制我创优,支线交付我争先”“推进型号研制、推进公司发展,争做智慧型职工、争创精益型班组”等主题实践活动,以“岗位建功、职工创新、技能登高、节能减排、劳动保护、团队创先”六大行动为载体,以“深耕一线,践行精益管理;降本增效,实现持续改进”群策群力工作为抓手,通过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项目攻关、合理化建议等活动,激发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

  始终以弘扬劳模精神为己任,深入开展先进模范评比表彰活动,大力培育选树先进典型,不断增强广大职工“共创民机伟业,成就精彩人生”的信心。始终以竭诚服务职工为宗旨,牢记工会的根基在职工,血脉在职工,力量在职工,把职工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服务。通过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不断加大职代会制度建设力度,规范职代会程序,完善职工代表巡视制、提案制,有效保障职工民主权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大职工关爱工程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对困难职工、患病或家遇突发事故职工的慰问机制,开展退休劳模先进、困难老党员、老职工、单亲职工家庭等的走访慰问和定期帮扶工作,把节日送温暖和平时关心有机结合起来。重点针对海外人才、外场试验职工、退休职工等群体,认真研究符合职工期望的服务举措,构建关爱平台,制定关爱措施,组织关爱活动。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动力,谱写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新篇章。创新是破解难题的重要手段,是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工会只有顺应新时代要求、适应新矛盾变化,善于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才能紧跟潮流步伐,体现职工意愿,使工会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着力在“两个服务”中强化担当。工会必须把服务大局和服务职工统一起来,把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结合起来,实现工会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服务大局是工会体现政治性、全局性的责任担当,要自觉把工会工作放到这个大局中去思考、把握和部署;服务职工是工会体现群众性的必然要求,每个工会干部都要在要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载体、提升服务实效,做到职工有需求、工会有回应,努力把服务职工工作做深做实做细,不断提升工会吸引力凝聚力。

  着力在“八个顺应”中提升能力。充分发挥工会独特作用和优势,以增强服务公司发展的能力和服务职工需求的能力为目标,以提升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服务水平为支撑,顺应公司发展战略,顺应职工队伍整体结构特点,顺应公司工作重心阶段性转变,顺应公司项目组织变革调整,顺应广大职工诉求多样化的现实,顺应航空制造业国际化、产业化、市场化发展的挑战,顺应“互联网+”新形势、新业态、新技术的推广,顺应党的群团工作改革提出一系列的要求。

  着力在“七个从严”中砥砺前行。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实现工会组织、工作、服务全覆盖。真正做到制度建设从严,“全覆盖、无死角、真管用”;作风建设从严,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巩固和拓展工会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基础建设从严,不断加强工会工作的制度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把基础工作夯实筑牢;能力建设从严,不断加强基层工会干部专业知识储备,不断提升法律、政策、业务知识和群众工作能力;财务管理从严,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推进巡视整改专项整治,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彻底;遵章守纪从严,与时俱进修、订、立、废工会日常工作规章制度,推动规章制度规范落实;廉洁自律从严,增强廉政意识,健全各项监管制度,切实加强工会经审工作,严格纠正、严肃查处各种违规使用工会经费的行为。

  (作者为中国商飞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王砚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