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位员工都能实现“体面劳动”-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让每位员工都能实现“体面劳动”

——浅析邮政企业管理现状及途径探索

2018-07-17 13:27:06

  ■徐阳

  近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强调,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作为现代邮政企业,在深化变革、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应不断完善企业文化建设,注重人文关怀,体现时代精神,积极构建和谐健康的工作、生活环境,让每位员工都能够实现“体面劳动”。

  1999年6月,国际劳工组织首次提出了“体面劳动”概念,至今已近20年。当前学界对“体面劳动”的定义是,通过促进就业、加强社会保障、维护劳动者基本权益,以及开展政府、企业组织和工会三方的协商对话,来保证广大劳动者在自由、公正、安全和有尊严的条件下工作。

  随着社会经济、政治文明不断向前发展,“体面劳动”也被赋予了更深刻的内涵,既体现了对劳动者的尊重,又是更高效、更有质量的劳动,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经济价值。

  邮政企业实现“体面劳动”面临的现状

  从大环境来看,由于我国目前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尚未完全建立,在劳动过程中尚存在着诸如工作生活环境差、非人性化管理、劳动时间过长以及工资低廉等问题,在部分领域、部分岗位,劳动者的劳动权利和合法权益尚未得到足够的尊重与保护。

  从邮政企业实际来看,近年来,通过一系列变革与发展,在业务、品牌、社会地位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但由于邮政产品种类繁多,传统业务如函件报刊等依然是邮政的主营业务,加上用工形式的限制,邮政企业仍然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在一定层面上还存在着粗放型管理,“体面劳动”的实现还有一定的路要走。主要表现是:部分岗位作业环境较差,工资待遇水平低;部分传统业务缺乏核心竞争力,员工缺乏发展信心;邮政处于转型发展之际,一些业务仍然处于摸索实践阶段,投入大产出少;管理上的粗放及后进,无法真正体现公正公平公开的用人机制,职工职业生涯得不到合理规划,导致部分职工特别是拥有高学历高技能的员工对企业发展缺乏激情,无法实现人生价值。

  树立形象,提升品牌,让邮政员工以企为荣

  加大典型宣传,引起社会共鸣。通过新闻媒体、广告传媒及互联网等媒介,对邮政典型人物及事件进行深度挖掘和宣传报道。如近几年涌现出的“马班邮路”王顺友、香格里拉“雪山鸿雁”尼玛拉木等这些邮政“小人物”,还有全国各地邮政系统涌现出的劳模、先进工作者等,典型宣传效果很好。

  关注民生工程,树立良好形象。近几年,邮政也一直在致力于民生工程,从之前的村邮站、E邮柜,到现在的农村电商“邮乐购”,农产品批销等,服务种类不断丰富,服务品质日渐提升。这些民生工程,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百姓的认可,也进一步树立了邮政企业“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提高了邮政社会知名度。

  调整产品结构,扩大品牌影响。随着“金融、农村电商、快包”三个一把手工程地位的确定,邮政便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传统业务走上了转型之路,新兴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如储蓄业务,2016年浙江省余额增长442亿元,增幅在全国邮政系统和浙江金融行业均列第二位,到2017年3月余额规模已达2360亿元;再比如包裹快递业务,2016年全年的业务量增长率达238%。

  劳动竞赛,比学赶超,打造一流邮政队伍

  建立全员参与机制。改变过去“劳动竞赛只是工会的群众活动”的思维定式,把劳动竞赛工作向党政部门开展的各项活动延伸,形成党政工领导负责、工会主导操作、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基层单位广泛开展、职工群众踊跃参加的全员参与机制。

  健全管理机制。改变过去劳动竞赛存在“两头热,中间空”的现象,加强对组织实施、检查指导等中间环节的管理。要把劳动竞赛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进行管理。

  完善激励机制。通过劳动竞赛,改变“你有、我有、大家有”的平均主义做法,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物质和精神双重激励,选拔和培养一批典型人物,促使职工产生强烈的求知欲和争胜心,从而掌握技术,增长才干,形成奋发向上、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健全机制,提高待遇,让邮政员工拥有更多“获得感”

  引进现代企业管理模式。一是要扩大民主,科学考评,增强干部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开化。建立健全严格规范、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以个人能力为第一衡量标准,切实做到优中选优、强中选强,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只要人人都努力,人人都有机会的良好氛围,坚决杜绝“暗箱操作”。二是要严格程序,健全制度。特别是要创新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选举的具体方式方法,明确比例,制定便于操作的规程,不断完善配套措施,规范运作。

  完善薪酬分配机制。开展薪酬满意度的问卷调查,了解每一位员工对薪酬体系的看法,并及时调整和完善企业薪酬体系,真正体现能者多劳,多劳多得,不失公平,适当拉开职工间的差距,打破吃大锅饭的局面。通过薪酬制度的设计和运行,推动企业价值观的形成和发展,并逐步将企业所提倡的企业文化融入员工的日常工作之中。

  细节入手,加大关怀,积极创建和谐邮政企业

  加强“顶层设计”。一是要用共同的愿景,强化组织的“一体感”。作为管理者,应善于谋划企业未来发展方向与蓝图,并通过各种途径,把企业的愿景与职工个人愿景统一起来,从而进一步激发员工的使命感和自豪感,提升团队战斗力和凝聚力。二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运用“南风法则”进行“爱抚管理”。充分尊重和关心下属,以下属为本,多点人情味,使下属真正感觉到领导者给予的温暖,从而去掉包袱,心存感恩,激发工作的积极性。

  创建和谐企业。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作用,从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劳动保护机制、改善工作环境等方面入手,为员工创造“体面劳动”的良好氛围。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体育竞技、书画摄影比赛、劳动竞赛、民生工程建设等活动,让职工切实感受到企业的关爱和重视,进而更加自觉地参与到企业经营发展中去。

  (作者单位:浙江省邮政工会)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王砚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